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錫銘/台灣的人口危機已迫在眉睫

林錫銘/偉詮電子董事長

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今年一月份的出生人數為一萬三一三七人,死亡人數為一萬五九五四人,淨減少了二八一七人。若以此趨勢,今年台灣人口可能減少三萬三千八百人,約占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四五。此外,去年結婚僅十一萬四千六百零六對,也創下了歷史新低。這都是令人震撼的數字。

人口減少除了造成勞動力不足,也影響國內消費,對於經濟成長與國力之衰退影響都很大,尤其是台灣這樣的小型經濟體。這個問題,政府並非不知道,也有一些鼓勵生育的補助和獎勵措施。不過目前人口減少的土石流,恐怕不是只有這些措施就能改善。畢竟懷胎也要十個月,今年人口數之劇減已難挽回,必須要有更積極的政策來補救。

個人從人口政策之調整提出如下建議:

一.對於外國來台留學生,畢業之後可以仿效美國作法,給予工作權和居留權。多年之後,考核其貢獻度甚至可以允許入籍,以補充高階人力。

二.對於所謂的外籍移工,考核其在台多年工作狀況之後,若確實有需求與貢獻,可以延長其居留年限,甚至給予入籍,以補充低階人力。

三.對於外國專業人才之移入,可以採取更開放之態度。先從放寬工作權與居留權,之後再考慮給予入籍。

四.政論家林保華有投書建議,香港變色之後,許多追求自由的青年學生人人自危。建議台灣政府考慮給予就學、就業和居留的機會。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和生產力來源,如果經過考核沒有安全疑慮而且不會帶來財政負擔,或許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建議,也符合人道精神。

總而言之,三萬三千八百人的缺口,不是靠鼓勵生育可以短期就彌補的,必須有更積極的對策。日本經濟成長停滯三十年,除了日幣大升值所造成的影響之外,人口低成長、負成長以及老年化也是很大的問題。二○一一 至今日本人口已經連續十年負成長,而由於其保守的移民政策,問題一直沒有看到改善。台灣許多問題,往往都是慢日本十年發生,這是明顯可以看到的問題。人口政策是經濟政策甚至國家安全中很重要的一環,希望政府能夠拿出魄力,正視此一迫在眉睫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