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20大前不會犯台?

◎ 宋啓成

自去年底,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緊張,頻傳可能爆發戰事以來,美國與北約諸國既與俄國斡旋,又擺出武力干涉架式,還放話要經貿制裁,但最後還是無法制止普廷的野心與戰火。近日隨著戰事推進,外交與經貿制裁盡皆失效的同時,所謂「武力干涉」似乎也跟著縮手。影響所及,與烏克蘭有類似處境的台灣,頓時成了全球關注對象,竄升至推特(Twitter)熱搜排行榜第二名。

俄烏戰火炙熱之際,台北論壇於廿四日舉辦台灣安全講座,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提到:中共二十大將在今年秋天召開,基於「維穩比維權(指『主權』)」重要,在此前後,解放軍應不會惹事生非。儘管這是基於研判各種資料的結果,但對照先前美國與北約等國對烏克蘭情勢的推演、反應,此「二十大前不會犯台」是否也是另一種迷思?

畢竟,在中共內部存在一股反習近平的勢力下,如果說二十大是習完成權力最終佈局的標誌,或許可假定習為使二十大能更順利達到他的預定目標,先以「武統台灣」之類手段,取得一定成效,藉「維權」支持「維穩」,形塑更有利的戰略態勢。以美國及北約正對烏克蘭情勢焦頭爛額之際,難保中共不會趁機冒險。

俄烏與台海情勢雖有地理及問題屬性的不同,但都有大國憑藉強大武力威脅較弱一方的共同點。對此,台灣除不應將安全寄託外人,也不該相信某某時間安全,而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做好備戰準備!此刻,台灣最需要的就是何瑞恩(Ryan Hass)強調的「台灣須提升政治團結,反擊北京宿命論」

遙想一九四一年初,美國羅斯福總統在介入二戰前,提出「租借法案」,援助各反軸心國抗敵,影響深遠。如今面對俄烏戰爭爆發,我們期盼美日等國對台海安全能祭出更有效作為,以利台灣抵抗中共威脅。

(作者為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上校教官,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