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治暗箭連連 讓健保回歸專業討論

◎ 涂醒哲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箭在弦上,反對黨一定會見縫插針;又因是被視為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陳時中部長拍板敲定,成為磨刀霍霍的對象。奇怪的是,竟然還有人認為這是民進黨內的派系運作,要打擊陳時中云云。政治揣測難免,不過仍須回歸到健保專業來討論:究竟健保要如何改進「收入面」及「支出面」,才能夠讓國人得到最好的健康照護?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可以拖到今年選舉後再處理嗎?

這是否定的!因衛福部核定今年健保總額為8095.62億元,較去年成長了3.32%,共增加260.11億元經費。眼看健保安全準備金只剩不到一個月,全民健康保險法明訂,安全準備金總額要維持一至三個月保險給付支出水平,若低於一個月時,則應調整保險費率或安全準備提撥率,否則不是行政怠惰就是違法,到時錢不夠又要舉債度日。

健保署不打算再調整剛由4.69%調漲為5.17%的費率,腦筋只好動到部分負擔上,戰略上可以算是聰明,因為不必送立法院(其實在6%以下依法不必送立法院審議,但往年只要是調整健保費率,立法院都會高度關注及辯論),對年底選舉,衝擊較少。而且這次調整草案,把弱勢及重大傷病者排除在外,可算用心良苦。根據健保署估計,60%以上的民眾,一年下來不會多付超過兩百元,預期民眾反彈聲浪不會太大。

而醫界當然不會反對,因健保收入增加,醫師提出的醫療費用,比較不會受到核刪。即使調整後,民眾就醫次數減少,在總額支付下,點值也會上升。因此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指出,健保調漲部分負擔,與其說是懲罰,不如說是回到「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尤其把急診室留給真正需要的急重症病患,醫界普遍好評。

這並不代表調漲健保部分負擔,回到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就是對的;也不是說健保的改革只能出此一招,我還將提出台灣健保制度的改革之道,當前只盼這次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在即將召開的健保委員會上,能在多一點專業、少一點政治的討論下過關,國人對健保委員們的集體智慧及專業,也能予以信任及尊重。

(作者為前衛生署署長,台灣永續全人醫療健康照護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