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雷射武器 不能拖

◎ 吳智遠

一艘中國海軍艦艇於二月十七日在澳洲專屬經濟區航行時,以軍用雷射照射澳洲皇家空軍一架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危及多達十名機組員的安全;事件發生瞬間的影像為澳洲皇家海軍護衛艦HMAS Arunta所捕獲。

整理多方報導可知,中國海軍及民兵早已多次使用不同等級軍用雷射照射有人飛行器,例如二零一七年九月至二零一八年六月,於東海發生至少二十起疑似中國雷射干擾美軍空中行動事件;二零一八年於東非吉布地基地起降的美軍飛機,多次傳出遭周邊中方基地軍用雷射照射,兩名飛行員輕傷;二零一九年,澳洲飛行員在南海執行任務期間多次被海上民兵以商用雷射瞄準。

雷射武器對有人飛行器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僅低功率雷射的致盲效果,便足以令飛行員失能,導致墜機;目前雖尚未在台海傳出類似其他區域的雷射使用案例,但鑒於雷射武器部署將漸普及,亦不應排除未來出現的可能。

是故,台灣除可思考加強投資發展雷射武器,以補強刺蝟戰略、增加戰術選擇性外,關於如何提升我方海空軍及海巡機艦對於雷射武器的偵查、防護以及反制能力,乃至於類似事件發生時,於軍事、政治領域的因應作為,或均應提前規劃。

(作者為生技研究人員及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