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陳逸賢/奧蒂嘉夫婦的黑歷史之二

尼加拉瓜強人奧蒂嘉夫婦(法新社檔案照)

陳逸賢/資深媒體人、譯者

羅莎里奧雖然說是妻以夫貴出任副總統,其實她的出身背景也十分複雜。作家梅迪納說,羅莎里奧自幼生性叛逆、一九六七年十六歲未婚生下女兒。她母親立刻從醫院帶走外孫女,逼她嫁給不知情的一個青年男子,兩人又生了一個兒子Rafael Antonio,但是這個丈夫在一九六八年吸毒過量身亡。

外祖母把小女孩取名Zoilamerica,跟自己名字相同。這個名字發音如同 Soy la America,意即「我是美洲人」,除了隱寓反美意識之外,還有深刻的政治意義。民族主義者桑定諾反抗親美政權,被蘇慕薩的國民警衛隊殺害,而他正是外祖母的舅舅。

羅莎里奧二嫁、加入詩社、出入吸食大麻的派對。母親過世後,接回兩個子女。她受雇擔任反對派大報《新聞報》( La Prensa) 發行人兼總編輯的秘書,並加入桑定陣線成為地下黨員。然後,她離婚、三嫁桑定同志伊巴拉 (Carlos Vicente Ibarra)。懷孕時,夫妻倆為逃躲蘇慕薩暴政,逃亡出國。他們第一站來到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卡斯。此時他們認為應該割捨政治,希望到巴黎研究拍攝電影。她不時流連各項展覽會場、欣賞藝術作品。有一天,就在拉丁美洲獨立運動英雄玻利瓦( Simon Bolivar)出生的故居,巧遇一位尼加拉瓜老鄉。這位老鄉坐牢期間,她曾經和他通信。他就是奧蒂嘉,而她對他一見鍾情。

奧蒂嘉立刻重新點燃了她的革命熱情。他被桑定陣線指派為海外發言人、移居哥斯大黎加。懷有身孕的羅莎里奧和丈夫伊巴拉帶著子女隨後也來到哥京聖荷西。不久,伊巴拉到古巴進修電影製作,羅莎里奧立刻和奧蒂嘉同居。

羅莎里奧在《新聞報》的老闆不是別人、正是一九九○年與台灣復交的查莫洛夫人的丈夫彼德洛‧華金‧查莫洛(Pedro Joaquin Chamorro)。查莫洛與老蘇慕薩的次子 Anastasio Somaza Debayle是中小學同學。查莫洛參加武裝抗拒老蘇慕薩的活動,曾被老蘇慕薩的長子Luis Somoza 抓去坐過牢。Luis Somoza 一九六七年病逝後,西點軍校畢業的弟弟 Anastasio Somoza 繼任掌權。查莫洛是個動見觀瞻的右派反蘇慕薩人物,家族先人出過四位尼加拉瓜總統。一九七八年一月光天化日下,他在尼京馬納瓜街頭遭特務狙殺。這下子激起民怨,出殯時有數千人執紼,而且史無前例、出現民間起義,有三萬多人走上街頭,全國出現總罷工。小蘇慕薩祭出鐵腕,更加強力彈壓。查莫洛遺孀接管的《新聞報》報館甚至多次遭特務開槍射擊。

同年八月,第二次起義爆發。桑定游擊隊員闖入國會大廈、掌控了戰略要衝,劫持了約二千名人質。當時領導劫持任務的第二號指揮官是個年僅二十二歲的女性瑪麗亞‧帖雷玆(Maria Tellez),目前被奧蒂嘉關在牢裡。她代表與政府談判。兩天後,小蘇慕薩同意付贖金、釋放五十九名桑定陣線囚犯。這批人坐著黃顏色的學校校車前往機場、飛往古巴。

可是,讓小蘇慕薩和他的政敵大吃一驚的是,沿路民眾夾道歡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