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XaaS與數位新南向

◎ 張永昌、王義川

台灣發展智慧運輸過程中,從傳統設施智慧化、運具智慧化、管理智慧化,都個別在不同運輸場域發展出系統雛型,甚至發展出產品。隨著智慧運輸發展生態系的演進,以人為本的智慧運輸成為新的領域,也是發展的關鍵課題。

所謂以人為本的智慧運輸就是XaaS (Everything as a Service),當所有運輸系統的串聯設計導向使用者旅次鏈需求為主,各項運輸服務就必須透過智慧科技技術導入運具、運輸設施場站及運具服務提供者的系統中,共同合作,完成C-ITS (Cooperative-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過去台灣發展ITS的進程中,公私部門致力於將原有系統導入智慧科技技術,但過度強調科技可以達成的效能,往往忽略使用者才是智慧運輸系統的核心。因此,接下來的十年,應致力於整合國內資通訊廠商、運輸服務廠商、運輸場域管理者、運具設計製造者,推出以人為本的智慧運輸服務,才能在國際市場脫穎而出。

政府在新南向計畫中,提出數位新南向的構想,正是台灣發展以人為本的智慧運輸系統服務的重要契機。以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為例,遠通電收從傳統高速公路收費技術的發展,到現在路邊停車、路外停車場車牌辨識、車流偵測、金流系統、個人化的旅次服務、大數據分析、科技執法、智慧城市,整合了國內超過三十家廠商,投入泰國的專案計畫中,是具體實現台灣智慧運輸系統是足以整廠輸出的能力。

新南向國家是先進國家都想搶先進入的市場,也造就新南向國家在資訊取得、技術比較、要求國產自製化的腳步加速進行,台灣要前進新南向市場就必須提供具有實績、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商品的項目。而台灣資通訊設備的普及、民眾對於個人化的智慧運輸載具、智慧運輸的電子支付的經驗都相當成熟,也培養了可以前進數位新南向的國家團隊,這就是台灣的真正優勢。

以人為本的智慧運輸服務品質,及科技廠商適應使用者彈性調整功能的經驗,正是台灣的強項。過去二年交通部建立了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成立十二項的專案計畫,聚焦討論,也逐漸盤點出台灣智慧運輸具備國家隊的隊伍與實力分析。

面對數位新南向的智慧運輸計畫,需要集思廣益,透過討論的平台重整隊伍,如同奧運代表隊是國家的重點培訓項目,挹注資源,成功奪牌。

(作者分別為遠通電收總經理、台灣智庫策略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