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外籍生事件談高教困境及解方

◎ 黃榮文

最近國內相繼發生技專校院剝削外籍生事件,如康寧大學斯里蘭卡案建國科大印尼生案中州科大烏干達案,其中竟有兩所就在筆者居住的彰化縣,身為教育從業人員,真是羞愧到無地自容。

近二十年來,因為少子化現象生源減少,許多國內技專校院轉向境外招生,馬政府時到達高峰,兩岸水乳交融下,各校中生充斥;直到蔡英文上台,中方態度逆轉,加上疫情關係,中生驟減,許多私立大專校院財務日益艱困,轉而招收東南亞、非洲等國經濟相對弱勢的境外生,卻演變成壓榨、綁債學工。

以中州科大為例,烏干達受害學生Collines控訴,中州當時到烏干達招生,允諾若來台留學會發給獎學金、課程將以英語授課、並安排至相關產業實習;然而來台後發現一切大相逕庭,課堂上不是以中文授課,就是使用Google翻譯教學,令其無法理解授課內容,答應提供的獎學金亦未發放,被迫成為領基本工資的廉價勞工,還必須兼兩份工作,每天工作十小時,才足夠支付各項開支及欠款,身體和精神皆深受折磨。

據聞中州科大是以「非專班方式」招收境外生,課程、師資與實習安排等不需經教育部事前審查,教育部頗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水嫌疑。事件發生後,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宣示,將於三月啟動全面查核,針對高風險、列入警示的學校進行普查,首批包括廿多所私立大學。

重點是,若查核後發現了缺失,政府將如何處置?停招、減低補助、中轉學生等無關痛癢的處分,實難洗刷台灣在國際間背負的污名,而高教困境依然存在,且日益加劇。

針對私教退場問題,筆者之前曾撰文建議改建類似退休村的長照機構,但礙於法令不彰及校董私心作祟,成效並不顯著,高教困境依舊未解。

有鑑於國內社會住宅需求孔急,而各校校地通常交通便捷,環境多優美宜居,筆者建議政府何不與學校董事會協商合理退場機制,由校方提供土地,中央與地方政府出資,共同興建社會住宅,以較低價格租給尚未購屋者及剛就業的年輕人,合理分配租金,創造共贏局面。

(作者為彰化師大兼任教授,彰化師大附工前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