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蔡英文錯在哪裡?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取自總統府網站)

記者莊榮宏

一座冰山逼近郵輪,眼看大難臨頭,危急之際,船長採取緊急措施,驚險避過,此時掌聲響起,數千乘客慶幸逃過死劫,並肯定船長的功勞,卻有乘客酸言:船長其實是為了救他自己,這有什麼好肯定的?

蔡英文總統近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對蔣生前堅持「反共保台」表示肯定,就有人說:蔣經國反共是為了保住自家政權,有什麼值得肯定的?

台灣像郵輪、中共如冰山,蔣經國反共之舉,猶如郵輪避開冰山之禍,既是救人也是自救,同船乘客一體受益,若質疑其動機是「為保自家政權」,卻隻字不提台灣人因而獲得實質利益,這和那個酸溜溜的乘客有何不同?

有一個男學生,仗著拳頭大,不時霸凌同學,記過不斷,訓導處貼滿懲戒紀錄,有一天,流氓想闖進校園砍殺同學,被男學生趕走,校園免於流血,老師想幫他記功,但訓導處指他過去紀錄太壞,只因這次做對就表揚,未免太便宜他了,還說「老師,你錯了」。無獨有偶,就在蔡英文肯定蔣經國堅持的「反共保台」後,也有人說「總統,妳錯了」。

對台灣人而言,打壓民主運動的威權強人蔣經國,就像那個男學生般令人咬牙切齒;但另一方面,蔣經國抵擋中共,使台灣人免於中共統治,則似男學生阻止流氓侵入校園。

同樣一個男學生,倘若做錯事而被記過是合乎正義的,那麼做對事而被記功,為何不能理所當然?

同樣一個蔣經國,做壞事被撻伐,做好事卻不得正當評價,這樣妥不妥?而一點肯定,就會「造神」嗎?

台灣人曾被日本統治半世紀,曾為抗日而流血,也曾對抗日本總督府,另一方面,台灣人也不吝於肯定日本人做的好事,譬如,興建嘉南大圳、嘉惠台灣農民的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直到今天仍受愛戴,這就是台灣人的恩怨分明;然而這種是非分明,是限定只有日本人才能獨享,還是同樣適用在其他人身上?

論語衛靈公篇說「君子不以人廢言」,意思是,不以一個人的不善,而抹煞他說的良言;引申言之,就是不以一個人做過的壞,而抹煞他做過的好。

蔡英文那天致詞,並無一字認同蔣經國做過的壞事,而只針對蔣說的「反共保台」加以肯定,倘若聖人說的「不以人廢言」是對的,那麼蔡英文錯在哪裡?是因為她那天沒有特別罵蔣經國的不好嗎?那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凡人,大抵有功、有過,若請利害關係人評論,則受其功者蒙其恩,多半溢美,而承其過者記其仇,語必憤恨,此乃人情之常,所以功過殊難相抵,亦毋須折抵,不如並陳,看政治人物應作如是觀,蔣經國亦如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