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中共要求演算法「姓黨」

◎ 孔憲臺

中國公布二項網路管理新措施,首先是將於二月十五日實施的新版《網絡安全審查辦法》,要求擁有超過一百萬用戶數據的平臺公司在海外上市前接受審查,並明訂「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等情形」者,需要被納入網路安全審查。

一百萬用戶門檻不高,幾乎包括任何有能力到海外上市的公司,且新規未明訂其效力是否溯及既往,因此,該辦法將增加企業發展的不確定。此外,「企業運營信息的處理活動,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都要納入該法的管理,但何謂「影響國家安全」?該辦法雖列出重點評估的因素,但依據中國過去執法的「不良記錄」,中共仍充滿極大裁量空間,可對網路企業進行箝制。

其次,是將於三月一日實施的《互聯網信息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要求演算法服務提供者應「堅持主流價值導向,積極傳播正能量,不得利用演算法從事違法活動或者傳播違法資訊」。演算法是當今應用最廣泛的AI技術之一,目前各國對於監管高度複雜的演算法仍有諸多顧忌,因為國家干預究竟會對科技產業創新能力造成何種影響,難以預料。中國「領先」全球頒布此規定,恐怕弊大於利。

而對企業影響最大的,恐怕不是違反規定之罰款,而是在於中共藉由調查企業是否違規,恐掌握攸關營業秘密之演算法原始碼,寒蟬效應的結果,不免扼殺企業創新之誘因。此規定要求首頁、熱搜、精選、彈窗等處要「積極呈現符合主流價值導向的內容」,卻未說明何謂「傳播正能量」、「符合主流價值導向」,此賦予中共極大控制網路輿論的權力,等於是要求中國民間企業的演算法也必須「姓黨」。

塑造外部威脅,是威權或極權國家鞏固政權的重要手段,近年中共對內積極強化宣傳西方對於中國的威脅,並配合發布大量的網路、投資法規,將任何不利中共政權的人、事、物都以「國家安全」、「受西方勢力滲透」為名,行打壓控制之實,企圖以最小政治代價壓制不利政權的威脅。或許短期能夠見效,但長期卻可能壓抑、限縮了社會發展、商業創新、投資環境等,逐漸侵蝕中共執政的基礎!

(作者現任臺灣金控政風處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