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社會組遇到學測:沒有最苦,只有更苦!

◎ 李曼麗

一○八新課綱第一屆考生在兩年半學習歷程的折騰下,做不完的專題報告,比不完的競賽檢定,一邊學著新的素養題型,終於也熬到大學學測的這一刻。然而學測甫落幕,據報載:絕大多數考生、考後解題團隊都認為今年的數A考題「沒有最難,只有更難!」在繁星或申請僅六個志願的賭局下,自然組考生轉而以數A、數B優勢搶攻名校商學院的趨勢,愈來愈明顯!明明許多學生學科能力是傾向自然組,也讀了二年半的數理化課程,做的也是數理實驗專題、參加數理競賽,最終卻因試題難易度極端不穩定而以選校為優先考量,轉而搶攻社會組(如商學院)科系。

多年以來,社會組考生不管怎麼讀社會科,因為學測採級分制,社會科與自然組考生來的結果相去不遠,沒有優勢,加上採計科目五選三,很多校系只採計國英數三科,社會組考生很是心酸!更糟糕的是,考招單位遲至去年十月底、十一月初,亦即學測前三個月才公告各大學校系採計科目,許多原偏向社會學科的科系,竟也採計數A,很多社會組考生根本沒修數A,有明星高中緊急在高三開課補救,那沒有緊急開課因應的學校社會組學生呢?這對想念商學院的社會組學生打擊最大,因為自然組學生只會搶商學院,不會去搶文法科系。

「適性發展」的教改喊了這些年,不僅重考生愈來愈多,因六個志願限制進了不如意的科系,還沒進到系上就已經計劃轉學轉系,或一邊被迫讀著非志願的科系,一邊準備轉學轉系或重考。不公平的制度,讓學生自動在科系的抉擇上做滾動式的修正,付出的是無價的時光和所費不貲的金錢,甚至是乾脆出走。在錯誤的政策下,學生無法適性發展,大學課堂充斥志不在此的學生,導致我們的高教士氣日益低落。

謹此誠摯呼籲大考中心,請努力讓試題有穩定的鑑別度,也要有同理心,在考試巨大的壓力下,「當我打開課本」,別讓考生心碎!聯招會更應制定讓考生適性展現才能的考招制度,適度增加採計科目、選擇合理的科目,才能選擇適合的學生,也不枉費學生三年在各科目的努力,不要讓社會組學生成為弱勢中的弱勢。(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