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樂觀審慎迎福虎

迎接福虎,台灣虎虎生豐,乃國人普遍心願。但去年的內外變化,已為今年的新局埋下伏筆,國人需在樂觀中保持審慎。

國內疫情稍有升溫,全球對於疫情的長期抗戰,觀念則開始轉變,從清零到與病毒共存,顯示今年國際重新開機,台灣的管制政策,恐怕不得不跟著調整。習慣了暴風雨中的寧靜,台灣將面臨國門重新開放的風險,歲月靜好的標準難免要隨之調整,這是全民要有的心理準備。從大型企業到自營商,以往清零的生產現場,未來如何與病毒共存,也要機動應對瞬息萬變。個別產業的影響不一,例如過去一年多膨脹的國內旅遊,一旦出國觀光重新開放,難免會受到衝擊;半導體產業作為護國神山,供應鏈能否與病毒共存,皆當未雨綢繆。經濟重新啟動,機會與風險同時來臨,利弊得失,端看不同的策略選擇。

在此之前,還有一個迫在眉睫的變數,那就是烏克蘭事態。近日,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正考慮派軍前往波羅的海和東歐盟邦,北約外交官證實並稱「這必然是本已駐紮在歐洲的美軍」。而在北約相關國家增加對烏克蘭軍援之際,德國除了海軍司令嚴重失言,還拒絕為德製武器出口到烏克蘭核發許可證。馬克宏表示將與普廷通話,釐清俄羅斯的意圖。英國觀察家週報便指出︰比起美國堅定反俄,歐洲國家充滿分歧。民主國家的整合,正在跟時間競賽。各國領袖,也正在進行意志對決。最糟糕的劇本,會不會發生在國人歡度春節之際?

許多國際分析把烏克蘭跟台灣連結起來。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警告︰中國可能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做發動北京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侵略行動的機會。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更指出︰烏克蘭危機牽動全球局勢,中國可能會藉此機會判斷是否在北京冬奧結束後進攻台灣。另一方面,繼立陶宛之後,斯洛維尼亞也跟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尼加拉瓜棄台、美擁抱中國,宏都拉斯新政府按兵不動。歐盟則對民主倒退的波蘭、匈牙利祭出制裁,將扣住總額五兆新台幣之緊急流行病援助以及歐元融資預算。在專制、民主集團各自整理隊形之際,新興民主國家與台灣的價值共振,微觀變化預示著什麼宏觀變化,值得我們密切注意,因勢利導。

二月四日登場的北京冬奧,已然淪為洗白新疆、香港、彭帥事件等污名的公關宣傳。接著,兩會(政協、人大)可望在三月召開,透過人事換屆鞏固權力,是習近平的主場。再來,便是下半年的二十大,習近平衝破兩屆任期慣例的攻堅。為了烘托長期掌權的正當性,從對美鬥爭到對台脅迫,都是重頭戲。過去一年,美歐印太國家,極度關切台海的和平穩定,具體的軍事行動也與日俱增。國人千萬不要只看國際支持源源而來,卻對山雨欲來掉以輕心!民主陣營所謂的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主體是「自我防衛」,在這個前提下才有「協助」可言,阿富汗、烏克蘭便是對照組。小英政府維持現狀,中國主攻台灣守備,還能繼續罰球得分嗎?

二○二○以來,公投,罷免,補選,成為家常便飯。今年底,地方選舉又來了。按照台灣政黨政治實況,一到選舉朝野總是關起門來聚焦內鬥。不巧的是,台灣至少兩年有一場選舉盛會,如果加上公投、罷免、補選,內耗動員簡直是傷筋動骨。公投是人民主權的實踐,可惜降低門檻的公投逐漸淪為民粹的溫床,徒然虛耗台灣的民主活力。其實,多數公投議題之訴諸街頭,問題出在民意機構尤其是立法院之怠惰,遂令應該理性對話的議題淪落到街頭對撞。這,以「國會之亂」來形容,也不為過。

過去兩年,台灣扮演可信賴的供應鏈,對國際經貿貢獻良多。台灣主動對外捐助防疫物資,「善的循環」致使去年疫情吃緊期間,美、日、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相繼捐贈我國疫苗應急。這是一個寶貴的啟示錄,當台灣逐漸茁壯起來,更應該要有國際公民意識,把眼光投向以往忽視的價值夥伴,不能被「兩岸」遮蔽了未來的想像。特別是,川普之後、疫情以來,地緣板塊快速移動,重組效應早已觸及台灣。從而,國內的政策思考與國際連動更形緊密、複雜,要想獲得利益(包括安全)必須付出相對代價。學習在全球激烈競爭中的多贏運算能力,乃國人樂見台灣水漲船高不能沒有的成熟穩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