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經濟這種武器最經濟

澳網球迷穿「彭帥在哪裡?」T恤,入場卻遭警衛攔下。球后娜拉提諾娃等網壇大咖,痛批主辦方在自家主場也對中國卑躬屈膝。當地記者還踢爆,澳網擔心觸怒中國贊助商,因為雙方簽下五年一億美元合約。由於公憤難息,澳洲網協主席泰利表示:穿「彭帥在哪裡?」T恤沒問題,但不能引發混亂。

經濟,的確是老共善用的胡蘿蔔兼大棒子。路透報導:一些受到中國抵制行動影響的公司,要求立陶宛領導人緩和與中國的爭端。報導稱,許多跨國公司受到影響,但受衝擊最嚴重的企業之一,就是德國的汽車業,因為中國抵制進口立陶宛機械和零組件產品,有些企業可能不得不有所取捨。有句話,利令智昏。NBA金州勇士隊老闆之一,華爾街知名投資機構「社會資本」主席帕里哈皮提亞(斯里蘭卡裔)大言不慚:「沒人在意維吾爾人發生什麼事」。胡蘿蔔跟大棒子,是比飛彈還廉價的武器,只要利字當頭,很容易淪為俘虜。但現在情景也有所不同了,帕里哈皮提亞一言既出,可恥罵名隨之而來。國際女網協會也因彭帥事件,無限期停辦在中國與香港的賽事。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坎特(土耳其裔),對新疆、西藏、香港、台灣等議題直言不諱。

中國擁有經濟這種最經濟的武器,從何而來?很諷刺的事實,就是過去四十年民主國家挹注中國發展經濟,讓整個中國瀰漫著大國崛起、取代美國霸權的氣焰。為了追逐大國夢、強國夢,針對非民主國家,北京客製了上合組織、17+1、一帶一路,推進威權主義的擴張,並且到處壟斷戰略要塞、物資。斯里蘭卡搞得負債累累、瀕臨破產,向中國尋求債務重組,是這個月的新案例。針對民主國家,透過拐彎抹角的政治獻金、孔子學院、間諜學生、捐助研究計畫影響學術獨立性等,介入其民主運作、政策取向、竊取科技機密、以學術包裝統戰。來自中國的李貞駒以律師身分遊走英國政治圈,向左翼的工黨捐贈超過七十萬英鎊。與中共統戰部有聯繫的黃向墨,多次向澳洲兩大政黨捐款。待澳洲率先要求武漢病毒溯源調查,立即面臨北京的經濟制裁。立陶宛,大家不也看到同樣的戲碼?

其實,台灣也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二○○八至二○一六,馬政府高唱九二共識,經濟連結中國,政治終極統一。北京的回報,是糖衣毒藥。等到二○一六蔡政府拒絕九二共識,從觀光客到鳳梨、蓮霧、釋迦,甚至台商集團罰款追稅,收起胡蘿蔔,亮出大棒子。以商圍政,以民逼官,二○一八「人進來、貨出去、賺大錢」可謂達到高潮。還好,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上場,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外資(包括台資)逐漸退潮,加上國際地緣政治風向改變,中國的風險明顯高於機會。再加上,香港國安法之圖窮匕現。二○二○,台灣抗拒來自對岸的凌厲脅迫。緊接著,台灣又克服來自對岸的疫情,成為全球經濟哀鴻遍野中,各國政府與國際媒體所肯定的世外桃源。

話說回來,經濟仍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對於配合美國經濟制裁特定國家,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坦言:全球的不利因素日漸增強,印度政府已向美國解釋,既然印度是美國至關重要的戰略夥伴,應該會希望這個夥伴強健而非疲弱;我們重視與美國的牢固夥伴關係,但同樣我們應該有權成為一個強大的經濟體。經濟,當今對民主政府,至少有兩層意義:一是國力基本上建立在經濟力之上,經濟力不行則捍衛國家的武力亦將弱化,無法抵抗專制國家的進擊;二是民主政府面臨定期改選,就業民生影響選民意向頗大,漠視經濟因素不啻政治自殺。

於是,當中國這個專制集團領頭羊,從民主國家吸血四十年而增強經濟力,回過頭來圖謀反噬民主集團,難免具有初期的、短期的優勢。即使民主國家開始回擊,導致中國的經濟力從高峰下滑,但專制力量仍可控制由此產生的內部矛盾,甚且經濟力弱化亦無妨集中於窮兵黷武,北朝鮮飛彈試射不亦樂乎,便是典型。槍桿子,對內對外,都是鞏固權力之必要,普廷之於烏克蘭,何嘗不是如此。經濟力,槍桿子,形成複合式的國家競爭樣態。再加上,普廷、習近平兩個不測變數。一場新冠病毒改變的層面,可能比我們現在所想像的更多。後疫情時代,全球似乎又回到不確定的年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