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立委平心靜氣看待學測命題

◎ 簡麗賢

新課綱第一年學測落幕,教師與考生對於各科試題褒貶不一,有些理性客觀,能從課綱內容、命題評量層次、考生學習現況等角度切入,給予大考中心切中肯綮建議;有些評論人云亦云,略顯情緒主觀,卻無具體的見解。

媒體報導一立法委員接到反映,數學A試題讓考生挫折沮喪,旋即砲轟大考中心無法維持試題品質和有效維護考試公平性等,認為應檢討解散大考中心。筆者建議民意代表應比民眾更理性,宜先了解命題機制和測驗說明,再為民喉舌,更能具體幫助莘莘學子。

筆者多次參加大考中心的試題分析和命題閱卷工作坊,了解學測命題工作不易,保密是最重要指標,符合測驗說明和命題方向,因此每一年建立題庫,公布參考試題,舉辦試題分析說明和命題閱卷工作坊,分區辦理高中教師研習,並將教師命題工作坊的試題成果和建議,提供命題小組參考。

學測命題必須依據課綱和測驗目標,考量命題形式和作答時間,不與考古題雷同,因此除了改寫一定比例的題庫外,大部分仍須命題小組「嘔心瀝血」創作設計,才能組成優質的升學試題。

十餘年來,大考中心虛心接納建議,邀請一科一位高中教師入闈協助審題,提供審題意見,參酌試考生答題情況,使試題符合評量原則和選才目標。

學測命題誠如王安石的名言「看似平凡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評論試題品質的良窳,宜從課綱內容、測驗目標、創新試題等方向客觀評論,避免不諳命題原則和程序即大肆抨擊,流於情緒批評,對提升試題品質並無助益。

建議應鼓勵教師多參加大考中心的試題分析、命題和閱卷工作坊,體悟命題不易外,更集思廣益設計符合課綱內容和生活情境的素養題,融合探究與實作的精神,提供大考中心參酌。教師能落實素養導向教學和命題評量,引導學生學習,才是學生之福。

少一些口水,多一些汗水,立法委員為民喉舌,不妨協助辦理命題研習,邀請經驗豐富的教師分享經驗,具體幫助教師提升命題評量的能力,幫助大考中心突破命題困境,比謾罵更具意義。

(作者是北一女中物理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