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辯證看待蔡總統的「經國論」

台灣的轉型正義相當複雜,蔣經國一生爭議性也很大,這些都不是可以一刀切來解決。蔡英文總統到有爭議性的園區發表對爭議性人物的某些看法,不產生爭議才怪。蔡總統不是來給蔣經國做歷史評價的專家,自然無法全面論述,就是專家的論述也不可能平息爭議。她是來宣示國策。

為何要選擇這個敏感地方來講?這是因為她接受邀請,卻之不恭,不如因勢利導,藉題發揮。台灣在野各黨派親共頭目而又常常消費蔣經國的,只有這個場合才能濟濟一堂,蔡總統當他們的面要他們如何傳承蔣經國最精華的思想,他們避無可避,只能洗耳恭聽,而且必須向他們的支持者解釋他們的態度,不能裝聾作啞。如果不敢回應,就說明他們心裡有鬼,以後別再拿蔣經國來騙人了。目前只有朱立倫軟弱的回答蔡總統是「心口不一」,其實真正心口不一的是他們這些舔共的政治騙子,否則為何蔣經國反共而他們舔共?

綠營有些朋友也不理解這件事情,有的連蔡的講話都沒看,就簡單化說蔡英文肯定蔣經國。蔡總統承認目前有爭議,留待以後解決。如果她這時大談蔣經國的功過,不是沖淡反共的焦點給那些親共騙子轉移焦點的機會?

蔡總統此道叫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毛澤東精於此道,我也常常用毛澤東或馬列的話來批判中共。蔡總統借蔣經國反共,國民黨敢說是挑釁?中共也陷入困局,這才是高招。

其實就是老蔣提出的「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國民黨也一直迴避。且不說他們不敢反共,就是建國,有了中華民國,老蔣還要建什麼國?不就是蔣經國開始啟動的台灣中華民國與後來的中華民國台灣,李登輝前總統稱之為「第三共和」,將來怎麼發展,也由台灣人民決定。

人的一生就比較複雜,何況著名的政治人物。但是要評價他們,我關注的是他們的「晚節」。不管出於什麼原因,蔣經國的一生是往進步方向走,有的綠營領袖人物卻是往倒退方向走乃至背叛台灣,以這兩種人比較,我更肯定前者。因為晚年的選擇是集一生經歷與智慧做出的最後選擇,對蓋棺論定起主要作用,雖然並不是全部。

蔡總統終於明確講出「反共」兩字,台灣的國內國際定位更加清晰。以前沒講,可能是時機未到,或者是不願刺激中共。現在因為國家處於關鍵時刻,台獨與華獨能否團結,抗拒武攻與滲透,將決定台灣未來命運。我希望雙方以反共為最大共識,團結對敵。綠營許多人已經包容中華民國台灣,可是藍營的反共退將于北辰卻被國民黨開除,這是代表國民黨權貴的利益,還是認同台灣也是自己安身立命土地的大多數國民黨支持者的想法?未來,這些支持者也必須用他們的選票決定他們的選擇。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