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借鏡根反の大珪化木 善待出土古木

◎ 江榮祥

新北市板橋忠孝國中二零一九年施工時挖出古木,經新北市文化局邀專家會勘,近日確認不屬於《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考古遺址」或「古物」,擬截段造景,引發眾多討論。

實則,《文化資產保存法》也保護「自然紀念物」,包括珍貴稀有植物及礦物,以及「自然形成且獨特罕見」、具有「科學、教育、美學及觀賞價值」的「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日本就指定岩手縣「根反の大珪化木」為「特別天然記念物」,相當於我國「國定自然紀念物」。

此前板橋油庫口工地也曾挖出古木,估值破億元,引發歸屬爭議。可見台北盆地底下埋藏著一大片巨木森林,而出土古木在科學及教育上可作為地質演變的證據,故主管機關也應審查其有無被指定為「自然紀念物」的價值。

(作者為執業律師,長期參與文資法制作業先期研究、研商及諮詢)

可安置於十三行博物館

◎ 廖經庭

我們知道距今一萬年前台北盆地原本是大湖,後來經過不斷的演變而成為今日的陸地,在此地質演變過程中,曾有一段時間是巨木森林,而今板橋忠孝國中出土的楠木古木便是最佳的活教材。

「社會參與」是十二年國教強調的核心精神之一,我們希望學生能積極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而楠木古木在因緣際會之下重現在國人眼前,若因保存不易等原因而「摧毀」,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不過筆者也必須幫校方說句話。坦白說忠孝國中真的沒有多餘的資源與空間去保存這個楠木古木,新北市文化局與教育局應主動出面給予協助才是,不妨考慮將古木移到「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合作,使古木成為常設展覽品,如此一來將更具社會價值與教育意義。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