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史上最難學測數學 意義何在?

◎ 林柏寬

第一次完全採108新課綱命題的大學學測數學A一登場,學生哀鴻遍野,重考指數爆衝;諸多老師解題時說著今年難度是「沒有最難,只有更難。」去年學測數學已經夠難了,今年更難,更是史上最難

學生心中一定感嘆「生不逢時」!109年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超過1.4萬人,每九人就有一人滿級分,即前11%、100人中第一名至第十一名的學生都是滿級分;110年學測數學難度大幅攀升,第88百分位數、100人中第12名的考生成績陡降至11級分。

大家都猜測考科難度應該會有「鐘擺效應」,111年應該不會又是數學科難了吧!結果許多考生的心都碎了,還得故作堅強考完。

題目「難」不是重點,更重要在於「鑑別度」!台灣前1%的學生超級厲害,也許不會影響太多,但若是無法有效區分中上程度、中等程度,甚至中下程度,大家集體糾結在低分,這樣的考試真的失去大型考試應有的信效度。

以110年學測數學科為例,原始成績在60.31分、11級分以上的學生人數「僅」13.33%;對比109年學測數學科原始成績在93.39分以上、拿到15級分的學生人數就有11.22%,到底是題目失去信效度,還是110年的考生程度太差、109年的考生程度絕佳?

高中生苦讀寒窗三年,卻因為題目難易度不穩定,學習數學的信心遭受嚴重打擊,絕對無助於學生的終身學習,只會避「數學」而遠之。

題目「難」,每題都是分析思考題?根據布魯姆的六個認知目標層次,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一份好的試卷應該有層次地呈現這些目標,配分輕重不該獨厚某些層次目標,更該考量全體作答考生的能力水準。

遺憾的是,素養當道,知識、理解層次等偏重記憶、程序執行的題目被視為敝屣,一點都沒有素養。題目一定要文字包裝的非常精美,拐彎抹角扣住生活情境,數學考試到底是考數學概念還是考國文閱讀?

穩定的題目信效度與鑑別度,大考中心責無旁貸,更是公信力的象徵!學生感嘆「生不逢時」,努力念書卻因為恣意地胡亂命題而讓付出的心力付諸流水,乾脆不念、念了沒用,打擊台灣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長此以往絕非數學教育之福。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數學輔導團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