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捷運應回歸中央規劃

◎ 陳俊豪

台中捷運藍線最近成為各方選戰主軸,站體及路線位址更成為討論焦點。捷運藍線貫穿台中新舊市區,如同台北忠孝東路。而舊市區有鐵路轉乘,台灣大道沿線坐擁各百貨公司商圈,而新市政中心更帶動新市區發展,假日幾乎天天塞車,可以說是台中的板南線,更是中部生活圈最重要的交通命脈。

然而,從省政府規劃迄今逾卅年,卻歷經高鐵局及各任藍綠市長重新規劃,已耗費無數規劃評估費用;現今盧市長,選舉時承諾將調整「優先順序」,捨火車先處理市區捷運,選民買單後卻又「研議」路線,工程費用大幅成長。此外,捷運是否能轉乘海線鐵路,或另闢沙鹿新站不得而知。

現今台灣各縣市捷運規劃各自為政,六都除台中、台南為處之外,其餘都各自成立編制較大的局。然而若干市府雖成立局,員額仍無法應付專案。這背後不單是預算或員額問題。不少縣市成立局處初期,仍得靠當年高鐵局(現今鐵道局)、台北捷運工程局經驗辦理規劃評估作業。至於工程案,目前通車的台中綠線即由台北捷運工程局處理工程,不少台北以外縣市仍希望台北捷運局委辦工程,因過往該局處理工程經驗豐富。

筆者認為,依照台灣目前現況,捷運規劃應回歸中央,可由鐵道局成立捷運工程處或統合各區工程處辦理各生活圈的捷運規劃及興建事宜。原因有三:

一、有效整合鐵路跟跨縣市交通資源。以現今大台北以外的捷運系統,台鐵都規劃鐵路捷運化路廊,同一局處共同統籌生活圈鐵路捷運規劃,能提升協調不同運具間效率,如現今台鐵鶯歌立體化與三鶯線銜接問題。

二、避免捷運及土地規劃問題。許多大台北以外捷運線,都並非行經傳統認為的「都市區」而是「新興園區」,地方政府雖可補足財源,然區段徵收卻引來詬病,若再加上地方民代爭取更形複雜,回歸捷運興建目的才能解決大眾運輸根本問題。

三、長期路網規劃。生活圈捷運系統路網需要時間,中央及地方足夠財源,才能興建一條真正有需求的線。一條一條有計劃的興建,才是讓捷運路網最快形成的方法。

(作者是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