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認真面對台灣人口減少的問題

內政部上週公布統計,為台灣人口減少、老化、少子化等問題,勾勒了令人關切的具體趨勢。整體而言,我國連續兩年人口自然增加、社會增加呈現「負成長」;而去年結婚數十一萬餘對、新生兒十五.三萬餘人,結婚率、出生數雙雙創下歷來最低;不婚又不生,成為人口「入不敷出」的關鍵因素。

以總人口數來說,二○一九年達到二三六○萬多的歷史高峰後,二○二○年出現「死亡交叉」,已連續兩年人口減少,去年就少了約十八.六萬人,且人口總數逐月下降,相當於一天減少五○九人。同時,人口中的女性多於男性;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十六.一五%,按國際標準,是高齡社會,且正迅速邁向二十%的超高齡社會。另外,受民俗影響,新的一年適逢虎年,新生兒出生人數可能從去年的十五.三萬再度下降。

從國際比較看,也顯現台灣人口的相對問題嚴重。按美國中央情報局編製的「世界概況」,台灣人口總數在全球居第五十七位,人口成長率排第一百九十名;出生率第二百二十三名,是全球倒數第六,與日本、南韓同屬末段班。最值得關切的,每位婦女終生平均只生育一.○七個孩子,總生育率第二百二十七名,是全世界最低。另外,年齡中位數超過四十歲而排名第三十六,顯示人口相對老化。

誠然,人口成長率下降不只發生在台灣。美國前年出生人數是一九七九年以來最低,且因疫情衝擊和移民減少,去年七月公布的人口成長率創下千分之一歷來最低紀錄。人口最眾的中國,去年出生率千分之七.五二,是六十一年來最低;它不僅人口紅利不再,還面臨「未富先老」的考驗。至於人口老化且減少的日本,五年來人口已減少了九十四萬。

台灣的人口減少、老化、少子化並存,問題嚴重,而居全球最低的總生育率,預示改善的前景不樂觀。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五年前超過十四歲以下幼年者,是人口老化的重大指標。老化趨勢來得既急又快,四十多年後的二○六○年,老年人口比重將達四十%,老化速度遠甚於先進國家。這又凸顯另一相關問題,即青壯年人口負擔加重,扶養高齡人口的比率攀升,軍公教年金改革之後,勞工保險雖因政府挹注與股市活絡而延後破產日期,仍是未爆彈。

台灣的人口減少、老化、少子化並存,問題嚴重,而居全球最低的總生育率,預示改善的前景不樂觀。(資料照)

當今的人口變動趨勢,已帶來明顯效應,因為人口攸關經濟、教育、社會、政治、安全等多個層面,調整因應相當棘手。

以經濟為例,最基本的改變是勞動力減少。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在二○一五年已達最高峰,今後有減無增。工作人口減少,除非引進外來人力,經濟成長必受衝擊,對近年已深陷缺工的產業經濟,有如雪上加霜。同時,人口減少也會導致市場萎縮,國內消費成長不易。

教育衝擊更明顯。從國小到大學,少子化所導致的學生人數下降已現,招生不足、減班廢系、科系整併、學校合併、停辦廢校、教師失業均屬之;最近傳出的私立大學註冊率偏低只是效應之一。

社會及家庭也受衝擊。人類壽命近三百年不斷提升,人口老化勢所必然,但少子化卻是新現象;兩者同時出現,不但改變傳統家庭結構,也衍生社會後果。社會上出現「啃老族」、老人遭棄養、親人凶殺或自殺案件頻傳,凡此都與人口老化和少子化有關。

人口減少也衝擊國防安全。以募兵制為例,台灣年輕人口欲增不易,兵源擴增困難,我們卻貿然實施,加上縮短役期,大敵當前,與展現自衛決心和誠意的國際期盼相悖,這是政治算計不顧人口變化和國家利益的惡例。另外,移民政策亟須檢討,接納移民是彌補人力不足的辦法之一。少子化加人才外流,我國缺才問題嚴重;留住人才、引進人才是當務之急。台灣淨移民率為千分之○.七五,全球排名第六十五,與日本相當,顯示還有接受移民的空間。

台灣有舉世稱讚的全民健保,長照也已上路,弱勢老者最擔心的醫療、照護兩大支出相對有保障。在此情況,高齡社會將有更多健康而不斷學習的銀髮族投入職場,退休年齡勢必提高。

人口問題不是一天造成的,其形成緩慢而長遠,改善現狀要高瞻遠矚。現今問題浮現,是過去未妥善處理所致;如再拖延,政治人物繼續以喊口號面對,終將演變成危機,代價慘重,台灣應積極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