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同唱一首歌 的弦外之音

◎ 方屏生

由台灣歌手蕭敬騰、歐陽娜娜等人演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最近登上中國央視,被陸委會批評為「統戰歌曲」,認為是傳播政治意識形態的工具。作詞者台灣音樂人方文山慘遭網友圍剿成「舔共」之後,在社群平台喊冤,表示創作是為了緩和兩岸緊繃,寫詞純為公益,根本沒收錢。筆者上網聆聽後發現不得了,方文山果真企圖替對岸架起心橋。

歌詞一開始,用「竹籬笆擋風沙」和「熟悉的家鄉話」觸動聽眾心弦,因為這是一首國台語混合之歌。其次,方文山竟然把寶島歌王葉啟田唱遍大街小巷的本土神曲以及余天的招牌老歌都掐餡在內,包括《愛拚才會贏》、《故鄉》、《榕樹下》,希望「這鄉愁被融化」。用心良苦,實在令人佩服。末段的「落葉歸根是唐山(閩南話)」和「兩岸從來是一家」則是圖窮匕見。

舉世聞名的音樂家貝多芬創作《降E大調第三(英雄)交響曲》之時,原本要獻給他所仰慕的大軍事家拿破崙,還特意命名為《拿破崙‧波拿巴大交響曲》。沒想到拿破崙推翻了法國封建王朝之後,並沒有實行人們期盼的「共和」,而是將法蘭西共和國改為法蘭西帝國,重新恢復帝制,並自稱皇帝。這種背叛革命的行為,使得所有嚮往自由的革命志士痛心疾首。貝多芬對拿破崙大失所望,憤而把樂譜上寫著「波拿巴」的字挖出來,留下了一個洞,然後將標題改為世人所通曉的《英雄交響曲》,流傳後世。筆者相信以方文山的功力,不可能不知道這段歷史。

偉大的音樂家除了美妙的音符留與後世,還有風骨。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