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龐建國不是鄭南榕

◎ 王景弘

拿中山獎學金留美的學者龐建國,怪台灣不公不義,選擇自己了斷,如果他是心想當國民黨的鄭南榕,那是小孩學畫虎,朱立倫只聽到他的「聲音」,藍軍名嘴選擇閉嘴,他心中的祖國也沈默。

國民黨前立委龐建國。(資料照)

國民黨並沒有跳針,叫罵「不公不義是民進黨造成的,蔡英文要負責」,反而以「人死為大」選擇閃避,但「人死為大」,也難敵「蓋棺論定」,大官政客如此,言論受社會注目的人物也如此。

鄭南榕為爭回全民共享的言論自由而殉道,他以最激烈手段自我犧牲,為原則抗爭,悲壯引起共鳴。但稱民主化後的台灣是不公不義,便如同誣衊台灣「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只成笑柄。

如果龐建國認為社會主義,乃至共產主義才是公義社會,那是他玩定義遊戲的自由,而且如果認為台灣不公不義,他有權自由選擇遷居中國、北韓或美國,享受另類公義,不必在台灣壯烈犧牲。

如果他懷念兩蔣才是公義,恐怕國民黨基本教義派都不能同意。事實擺在眼前:國民黨流亡政權未經自由公平選舉,強行少數統治多數;剝奪言論、思想、出版自由;剝奪老兵返鄉的權利;以黑名單,排拒異議留學生返鄉;以司法迫害異議人士。

龐建國變換黨籍比換信用卡還頻繁,換來換去都不如意,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再回國民黨,最後還拖台灣下水,向中國表忠,而中國的習皇體制,正是台灣不公不義時代的翻版,難道那是他定義的公義?

鄭南榕和龐建國同屬走過不公不義的「外省第二代」,但鄭南榕向威權體制爭自由,要民主,得到台灣人民的感念;龐建國顛倒黑白,誣衊台灣,向兩蔣和台灣人都認為不公不義的中共政權表忠;他成不了鄭南榕。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