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美國民兵有望交流 談全動署

◎ 蔡裕明

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日前由蔡總統舉行揭牌儀式。總統表示全動署將推動改革後備動員制度,達成後備動員合一、常後一體、跨部會合作之目標,因應戰爭型態之改變與非傳統威脅。

首先,全動署有利於跨部會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業務。我國目前由災害防救辦公室研擬與推動重大災害防救任務及措施,督導災害防救會報與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決議事項,並由國土安全辦公室負責反恐基本方針、政策,以及國土安全政策會報。由於動員事務並非單一部會可克竟全功,全動署從原本全民防衛動員室提升位階,可利於遇平時、變時與戰時機制轉變,並協助行政院與所屬機關與直轄巿、縣(市)政府全民防衛動員政策之規劃、督導及執行。

其次,全動署將扮演「軍事外交」的角色。在理論上,軍事外交包含建立軍事磋商機制、軍事高層官員互訪、人員交流與技術合作、武器出售、協商軍備管制與維持和平行動等。我國囿於國際的現實環境,難以與其他國家進行多層次或多管道的軍事交流。美國在本月初建議我國可以加入類似國民警衛隊的「州夥伴專案」(State Partnership Program, SPP),台灣的後備部隊將有機會與美國的國民兵交流,較不會引起其他國家關注或阻撓,美國也藉由這項計畫與相關國家建立更密切關係與相關交流合作。

再者,全動署為使民眾進一步瞭解防災、疏散及戰時如何協助國家等資訊,將印製全民國防手冊。未來可開發全民國防與動員APP手機應用程式,結合地圖提供防救災相關資訊,或結合國防部現有的即時軍事動態之消息,讓民眾可以即時取得國防與防救災相關資訊。此外,因應動員作戰預警時間短以及後備動員戰力又需急速編成的特徵,或可考慮仿效其他國家,利用簡訊或手機程式等進行動員的通知。

(作者為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會計暨稅務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