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爾街中概股「四萬換一塊」

◎ 陳鴻達

半年前中國的網路叫車公司滴滴到華爾街掛牌上市,是繼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後,規模最大的中概股IPO案,風光一時。結果不到三日好光景,便在內外交迫下討論如何下市。日前傳出最有可能的結果是,滴滴在香港上市,然後在華爾街購買滴滴股票的人可以一比一的方式換成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預期這將是一場「四萬換一塊」的大屠殺。

雙重壓力逼迫下市:當初掛牌時,滴滴成功發行3.17億股,開盤價16.65美元,約募集了50億美元的資金。錢才剛落袋,馬上傳出滴滴的大量數據可能暴露給外國政府,因此激怒了中南海。相關部門馬上對滴滴開展數據安全審查,停止滴滴招攬新客戶,並取消部分業務,迫使滴滴從美國下市。另一方面由於「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通過後,美國政府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必須提交審計底稿,如果連續三年不交出供美國監管部門審查,就必須下市。

雙重壓力打壓股價:在前景不看好與下市壓力下,滴滴股價出現崩跌。日前傳出滴滴將在香港上市,然後在美國購買該股的人,以等比例換成在香港股市的滴滴股票。滴滴若真的以此方法在美國下市,恐怕是另一股打壓股價的力量。因為這幾年來香港股市逐漸內地化,許多大型低效率的國企在香港上市,讓香港股市成為一潭死水,平均本益比嚴重偏低,也就是說在香港上市後股價,一定跟在美國上市有天壤之別,絕對會有很大的價差。

「四萬換一塊」:拿在美國上市的股票,換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將出現「四萬換一塊」的情形。滴滴這例子一開,其他中概股也將跟著以兩地換股的方式,完成在美國下市。這些中概股公司的權益受影響很小,但美國的投資者將損失慘重,拼多多、百度與阿里巴巴的投資者將跟著血流成河。

第一塊骨牌:除了因政治因素要下市的公司,作假帳的瑞幸咖啡公司市值也從最高的120億美元,下跌至不到3.5億美元。有人說2021年是中概股的多事之秋,但這可能只是第一塊被推倒的骨牌而已。

(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