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羅佐良/以台灣智慧製造國家隊助攻數位新南向

羅佐良/工研院智慧製造技術組組長

近期的晶片荒,讓台灣在供應鏈中的重要性被高度關注,半導體產業甚至被認為是台灣的安全後盾。以製造業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企業競爭力源自於掌握產品獨特性或製造技術之效率。中小企業通常欠缺數位化、智慧化的轉型能力,因此透過系統整合業者(SI)協助數位轉型是目前普遍的做法。二○一六年政府推動智慧機械,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爭取在台中建置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打造智慧製造示範產線,整合國內設備業者的設備,並開發智慧製造相關軟體,透過試打樣、試運行讓業者了解智慧製造導入的效益,進而降低後續投入的風險與成本。政府透過法人推動智慧製造帶頭當大SI,協助業者數位轉型,亦產生一股強大的助力。

近年全球經貿環境變化快速,如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進展加速;美國川普政府開啟美中貿易戰,反制中國不公平競爭;中國則加快一帶一路及RCEP的推動。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也造成經濟、金融和政治動盪,並將加速全球供應鏈調整,皆對台灣及海外台商形成新的機會與挑戰。政府近期提出之數位新南向推動策略,目標便是協助國內企業將我國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輸出至東南亞、南亞市場,奠定台灣在南向國家技術影響力的基礎。此時推動智慧製造整合服務的國家隊正是時機。

而智慧製造技術海外輸出的聯合艦隊,除了需要完整智慧製造技術服務各項能力、因應碳中和以外,跨廠跨國安全連線網路與結合元宇宙之遠端服務,為另兩項發揮台灣營運總部價值所需佈局的關鍵技術。

因此,策略目標上以資安主流趨勢的零信任(Zero Trust)為架構,建構企業安全連線環境。另一方面,為在後疫時代下投射企業總部技術能量到全球生產基地,即時遠端服務是迫切需要的技術,將智慧製造技術打造成三度空間模擬環境,能讓全球工程師在同一個虛擬空間發想創意、解決產線問題,同時創造雲端服務及遠距協同應用之新商機。

完整的數位能力海外投射方案為推動數位新南向最重要的手段,因此共組台灣智慧製造SI聯合大艦隊即是關鍵。智慧製造涵蓋軟硬體技術的整合與相關產業知識,因此為建立整合平台,應以提升海外台商競爭力為首要目標,透過台商驗證台灣技術經驗,進而協助東協等國當地業者建立智慧製造體系。除了創造經貿交流,亦可提升台灣在世界舞台的角色,進而以擴充數位領土的概念,建立台灣另一個重要的安全後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