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耀文、段心儀、李玉如、張錕盛、陳鐵虎/當前大學考招問題的解方

現今大學入學主要有三個管道:繁星入學、學測申請、分科測驗(原指考),依不同考量錄取人才。圖為指考。(中央社資料照)

張耀文/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段心儀/中山女高退休教師

李玉如/基隆安樂高中特殊優良教師

張錕盛 /全國高級中學家長大聯盟監事長

陳鐵虎/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

近年來產業界史無前例的關切教育,明眼人早已看出教育與產業連動必定出了狀況,且已非所謂百年大計可以從長計議的概念,根本是迫在眉睫。教育的治本之道實非一蹴可幾,但應急解方倒還不缺。就以今年第一屆一○八課綱學生入學制度來看,課程規畫與考招連動的缺失雖已清楚顯現,整體說來需要中長期修正,但有些還可以及時挽救。謹以先易後難、先急後緩依序排列,希望在少子化的嚴峻情勢下,匡正近年治絲益棼的考招制度,盡可能降低自我人才的耗損,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以下分三個期程共四個建議,應可有效降低考招新制所帶來的焦慮和紛擾,解決當今主要問題。

短期建議︰一、用前百分之○.一考生平均成績來計算級分的級距;二、 盡快恢復七月國、英、數乙三科的分科測驗

一、用前百分之○.一考生平均成績來計算級分的級距:

現今大學入學主要有三個管道:繁星入學、學測申請、分科測驗(原指考),依不同考量錄取人才。七月的分科測驗僅占入學名額約三成,以考試成績為唯一的排序標準,提供不擅長才藝、苦無適性探索修課競賽機會或無力負擔甄試費用,但卻勤奮讀書扎根的學生一條升學管道。因此,從聯考到指考,皆採百分制計分,學生的努力分分都不浪費。

但今年的分科測驗,卻被教育部要求改成模糊的六○級分制,已失本意。現在更要求以前百分之一考生的平均成績來計算級距,取代新招聯會以前百分之○.一考生平均成績為基礎的改良方案,更是雪上加霜。原因何在?

台灣獨特的級分制計算方式如下:滿分為一○○分的考科,若前一%考生的平均成績為七五分(接近歷年國文分數),級距則為七五÷六○ = 一.廿五分。○分為○級分,○(不含)︱一.廿五分為一級分,一.廿五(不含)︱二.五○分為二級分,…七二.五○(不含)︱七三.七五分為五九級分;但七三.七五分以上到一○○分卻皆同樣為六○級分,滿級分級距竟高達二六.廿五分。

於是,各領域的尖子,在百分制下原可以取得二○餘分的優勢,彌補其他學科的不足,卻在級分制下優勢全失,因此進不了理想學系,學系也因此錯失此專才,人才錯置將造成產業缺才的窘況。

台積電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晶圓製造的技術和良率高於競爭對手,所以市占率遙遙領先世界。這是數十年來,台灣扎實理工教育的結晶!先進製程的工序往往高達千道以上,稍有不慎,整片晶圓就可能報廢,毫無模糊空間。半導體需要的高階工程師,就是那群數理尖子,卻可能因不公的六○級分制而改變命運,彼此失之交臂。

政府辛苦規劃的半導體學院,極可能因人才錯置而付諸一炬。台灣全民共享的高級醫療水準,根基於頂尖精準而不含糊的醫學訓練,此專業人才培育的道理亦然。切莫將當今我們所擁有的高水準產業與醫療,視為理所當然;其培育發展難乎其難,現卻僅因錯誤的考招彈指之力即將之摧毀,一旦失去,全民共苦,將後悔莫及。

新招聯會設計以前百分之○.一考生的平均成績來計算級距,讓一︱五九級分的級距寬敞些,六○級分級距正常些,可優化各級分的分數分布,較公平地計分。美國SAT為提高對頂尖高分群的鑑別度,甚至將最高百分位PR99再細分多級,與國內特意將高分模糊化的作法,迥然不同。

二、七月分科測驗盡快恢復國文、英文、數乙三科測驗:

學測與分科測驗的精神、目的和範圍都不同:學測採基本學力檢定,分科測驗考加深加廣內容,本就不可混為一談。今年起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三科,大學招生選才頓失依據。於是,大學分發參採科目組合暴增,打亂原本高中班群的規畫。若學測表現不佳,分科測驗無法彌補,只得重考,遂有一試定終身之虞。無力負擔學測和甄試等各項費用的弱勢生,過去常循指考管道入學,今年起也非考學測和分科測驗不可,造成更大的負擔和弱勢。教學現場更因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高三下教師開課和學生學習動機都出現問題,弱化人才的培育。

中期建議︰增加高中自然科部定必修學分數

一○八課綱將高中自然科部定必修從原十六學分減為十二學分,扣除「探究與實作」四學分,實質必修內容只剩八學分,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各只有二學分。更嚴重的,此自然科部定必修的規劃,難與考招新制連動。新制學測規定僅能就部定必修的內容命題,而占名額比率超過五成的申請入學一階篩選,完全只看學測成績。自然科各科僅考二學分,數學內容也比原本少。因篩選三倍率的限制和較低的考試鑑別度,一階可能篩錯,造成全盤皆錯。因考生僅能選填至多六個志願和甄試衝堂等賭博式考招制度,對絕大多數的學系而言,只要一階過篩,最終就是錄取。此制度明顯不利於台灣原本在「理工醫農」的優勢,尤其對自然科基礎要求較高的半導體和生技醫療等高科技領域,恐將傷害國家發展的競爭力,造成難以挽回的災難。

建議在維持自然科部定必修和選修的四十四學分框架下,調整必修學分數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四科共計二十學分,物理、化學至少應和社會科單科相同,有六個必修學分。同時與社會科一致,將自然領域的探究與實作改列為「加深加廣選修」。而影響自然科學習甚鉅的數學,也應適度增加其必修學分數,使數學和自然科學教育相輔相成,扎好未來發展的基礎。切勿與國際注重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教育趨勢,背道而馳,傷害國家的發展。

長期建議︰恢復實行「先考後招」制度

「先考後招」制度一○三年本已由教育部確認,配合新課綱實施。原規劃讓高三學生專心學習,每年五月才開始各項入學考試,學生再依其優勢,適性選擇升學管道。教育部為此制度,曾召開廿三次考招會議規劃各項配套方案,後經大考中心四次公聽會,八十四%與會專家贊成,七十六%專家更支持「一次分發」方案。此實屬台灣少見集思廣益、具有高度共識的公共政策規劃,現仍公告於教育部網頁中。

然而,此制度不幸於一○六年被前招聯會召集人翻案,成為「考招考招」(高三寒假考試、下學期分發、七月考試、八月分發)制度,造成當年二五二所高中的反彈;而諸多配套原本規畫用於「先考後招」制度,現被硬套入「考招考招」制度,竹篙湊菜刀,造成當今考招的困境,社會更加焦慮紛亂,實應修正此亂源,根本解決當今諸多因此而起的問題。

教育的核心目標就是人才培育,任何教育政策若與此扞格,就應檢討改進,切不可因循苟且,傷害國家社會的發展。

(此文觀點與重要性已獲得數十位產學研領袖認同並期待儘速尋求改進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