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菸害修法草案三個讚

◎ 温啟邦、顏啟華

菸害修法朝野談談停停吊胃口已長達十年,如今千呼萬喚始出來,希望這次是來真的。

菸害防制是世衛組織最重要議題,我們要進入WHO 就要在菸害議題上不落人後才行。吸菸號稱是最可預防、最能增進健康的項目,世衛組織說每年全球有八百萬人死於菸害;而統計告訴我們,這兩年死於新冠肺炎的不到四百萬人(2020與2021年各死不到兩百萬人),我們怕新冠肺炎,所以全力以赴,但對於傷害我們兩倍以上的菸害,怎可視若無睹而不嚴加管束?

這次修法中值得稱讚的有兩三議題。首先,把買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看似小事,修法也是輕而易舉,而且吸菸者與非吸菸者共同高度支持,是少有的共識議題,但是施行後對減少年輕的新吸菸者效果卻非同小可。

18歲是高中畢業年紀,脫離學校,吸菸不再被管制。今天吸菸的成人,有一半是在這兩三年開始嘗試,開始成癮的。一旦過了這年紀,自我認知提高,心態成熟後,就不再想吸菸。

美國國家醫學論壇(Institute of medicine)認為提高買菸菸齡,可減少美國25萬人的死亡,也可降低兩成的吸菸率,影響層面更擴及18歲以下之青少年,原來不到18歲者可以請18到20歲哥哥姐姐代為買菸,有了這個新規定,未成年青少年的吸菸率當然會下降。政府這次更把加味菸也禁掉,因為加味菸是青少年的最愛。

其次,我們要將菸盒上的警語畫面擴大,這是不花錢就能作的反菸廣告。每天一包菸的吸菸者,一天吸20支菸,每天就至少要看到血淋淋的畫面二十次,每年七千多次;畫面愈大、愈嚇人、愈有效!這次修法,把警語標示面積,一下子從35% 增至85%,是跟隨泰國八年前全球首創最大畫面的腳步,將最噁心最醜陋的面積大增占滿菸盒。這項改變,泰國學者最近發表評估其效益,在三方面立功:對已吸菸的了解吸菸後果對身體那麼壞,嚇都嚇死了;對不吸菸的開始覺得吸菸害處這麼大,誰會想去吸;而活生生不堪卒睹的畫面流傳市面,對該國菸害防制政策的強化,提供民眾增強支持控菸的實證。

台灣的菸害防制近年低靡,正需要一劑血淋淋的強心針。大家以為我們菸害防制已夠好,其實還有兩三百萬人在吸菸,一家三四口,吸菸影響人數近千萬,每年更有兩萬人死於菸害,落後於亞太地區很多國家。

最重要的,政府對於新興菸品如電子煙、加熱菸,朝野爭議不休已多時,如今政府決定前者禁用、後者納管,有人批評說政府這是「一禁一放」,被菸商收買的結果,其實我們並不以為然。

草案中明訂要嚴管加熱菸,業者須提出健康風險評估,經審核通過才可輸入或製造。我們知道,加熱菸含有如假包換的傳統菸,將傳統菸的燃燒方式改為加熱而已,成分與菸一樣,含十多種人類一級致癌物,傳統菸早就證明每兩人吸,會有一人死於菸害,加熱菸的歷史短,我們尚未有長期資料,但以食安的標準,加熱菸含人類一級致癌物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在食安或環境風險,向來倡導高標,必須要控制在萬分之一以下(10-4-10-6),傳統菸或加熱菸的風險在10-1(0.5),頂多達10-2 (百分之一),所以如果我們以狂牛、萊豬或核食同樣規格講究科學證據,同樣以國際標準從事加熱菸的風險評估,菸商再怎麼狡辯,過程只要有學界與民眾的參與監督,加熱菸是不可能過關的。

政府已經踏出第一步了,只要立法諸公,威武不屈、貧賤不移,不被菸商蠱惑收買,看來台灣人的健康大幅提升,應指日可待,何況執政的民進黨國會席次占絕對多數呢!

(作者分別為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長、發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