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長試菜? 荒唐又悲哀!

◎ 蔡嘉鴻

宜蘭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出包,造成師生身體不適,縣府召開研討會達成共識,即日起由各校校長率領主任、午餐秘書、家長代表共組查驗小組,由校長當場「試菜」。對於校長願意站在第一線,親力而為,讓用餐品質更具公信力,初衷雖然值得肯定,但方法真的極不科學。

野史與宮廷劇也常看到類似橋段。清朝入關之後,皇帝伙食在餐前由太監或宮女試食,除了確保菜色口感,也有一說避免下毒;抑或是行走江湖,客棧店小二上菜,不放心的用銀針戳探有無砒霜,這些總是能讓觀眾帶入劇情,會心一笑。

但身為知識教育工作者,甚至是校務行政主管,因為食安疑慮而走最最下策的「每餐試菜證公信」,試菜後的半小時內,全校師生還得一起集氣關注校長安危,倘若不是只有拉肚子而是重大生命傷害呢?相信宜蘭縣教育局也不樂見這樣的遺憾吧。

試食可謂是對於供餐業者最大的不信任動作,校長的腸胃,淪為請、採、驗流程的最後一道把關程序,走到如此荒唐對策,突顯教育基層在執行層面的悲哀。

(作者為鐵路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