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退輔會中立嗎?

◎ 林子堯

退輔會舉辦「紀念經國先生音樂會」,引發非議,因此發新聞稿說明紀念緣由,率皆老調重彈,包括蔣對於反共、本土化貢獻,還有對民進黨組黨的容忍等;惟半句不提兩蔣極權恐怖統治、對校園民主活動的整肅等。

同屬政府機關的行政院促轉會,去年出版的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直指台灣威權體制的建立者是兩蔣父子。過去在台情治機關的創建者是蔣經國,其總統任內發生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案,也都與蔣經國脫離不了關係。他任內看似鎮壓不像蔣介石那麼多,也僅是因為社會監控強度更高,更有許多案件發展成未經審判的「意外」。退輔會與促轉會同樣都是行政院下的政府機關,但對蔣經國的態度天壤之別,可證民間社會的裂痕更是難以縫合。

再者,退輔會表示音樂會是找「經國先生實質創辦的單位,包括本會、政戰學校、救國團三單位共同主辦」;這三個單位,其中救國團已遭行政院黨產會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但退輔會是政府機關,政戰學校直屬國防大學,在2000年後軍隊國家化應已無疑慮,但退輔會、國防大學與國民黨附隨單位共同辦理活動,似與軍方、政府機關應謹守的中立態度有悖。

黨國體制已經結束了,所有機關就應該回歸中立。兩蔣功過爭論未停,但行政院應該透過跨部會協議,整理出明確態度,至少政府如何面對威權時期人物的功過,要有準則才是。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碩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