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彰化升格與「綠能科技首都」

擁有離岸風電的國際優勢

◎ 林世賢

不只是鐵路高架化、不僅是彰化第一家百貨公司,面對「彰化升格」,這一次,我們要改變的,將是彰化人的自信與格局!

彰化為什麼可以升格?

彰化可以升格,絕對不會僅僅是因為人口達標,更不會只是「彰化人無比人卡細漢」的比較心態,竹科是全球非常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但一個竹科,兩個縣市,兩個地方政府的城市治理,確實容易導致行政效率推行不易。

回來看彰化,我們擁有的先天條件與後天優勢,早已將彰化帶向新的契機,已然不是13年前卓前縣長爭取改制時的樣貌。首先,彰化外海所擁有的綠金,超乎你我的想像!

被美國太空總署認證的罕見優質風場

2014年,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發布的「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研究,跌破大家眼鏡,全球前10大最優質的離岸風場,有九成都位於台灣領海。2018年2月由《遠見雜誌》李建興總編輯執筆的〈台灣海峽的綠金寶藏〉一文也指出,美國太空總署NASA曾於2010年時,發現彰化外海是全球罕見的優質風場;工研院更曾發現台灣的離岸風電總裝置容量可以達到29GW(290億瓦)。

29GW是什麼樣的概念?台灣目前全台的核能機組裝置容量大約是2.8GW,若是29GW全數開發,以全台36處離岸風電潛力場址有將近六成集中於彰化外海的比例來算,光是彰化的離岸風電就有將近18GW,光一個彰化就將遠遠超越全台核能目標容量的6倍之多。

西方國家視為海底金礦,前仆後繼前來彰化開發風場,我們絕對不能只短視近利於「增加回饋收入」,隨著歐盟公布的碳邊境稅政策將於明年元旦起試行,屆時對於仰賴出口貿易的台灣來說,將會造成巨大衝擊。除非改用綠電減少碳排,才能避免整體產值的衰退。

彰化與生俱來的綠電優勢 該是時候奮力崛起

近二年,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陸續到台南、高雄以及台中擴廠,創造超過十兆的產值,並持續收購彰化離岸風場的綠電,甚至承購了沃旭能源彰化二大風場20年期的所有發電量,台積電看見2030年全球低碳化的再生能源轉型需求,積極佈局,但畢竟輸送會造成耗能,彰化擁有全球最大風場,何以台積電仍跳過彰化,我們缺少了什麼利基?

要形塑綠能科技首都,首先,我們應先重新盤整現有閒置的工業區土地,以「彰化交流道特定區」為例,將近2000公頃的土地長期以來被限制開發,歷經近40年的無作為,2015年第三次通盤檢討後竟有逾七成編列為農業區,全國沒有一個都市計畫會有七成被劃為農業用地,因此世賢於隔年提案要求縣政府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

這片緊臨山海線交通戰略要道的特定區,其中若解編1000公頃做為「綠能科技基地」,加上提供綠電補助獎勵,鼓勵產業使用再生能源以符合國際低碳規定,就有機會形成綠能產業聚落,協助在地企業升級,並吸引全球型的旗艦大廠到彰化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彰化綠能科技首都的方向,建議列為國家發展重要政策

彰化的中小企業興盛,加上位處西部廊道中樞,有利於高度依賴陸海空運輸的製造、物流產業,若再加上深具優勢的綠電資源,成為「綠能科技首都」吸引國際型企業或協助在地產業綠色轉型,都將是彰化升格後最有機會突破的利基點。

經濟部預估,2025年時,離岸風電將帶動1.2兆元產值及2萬就業機會,彰化應該把握與生俱來的綠電資源,吸引國際型的大型企業進駐,而升格,除了行政推行會更具效率,也能獲得更多中央統籌分配款並增攬人才,翻轉城市前景。當「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我們將更有實力與資源實踐「綠能科技首都」的夢想,向世界邁進。

予風吹起咱的心,共同開出自由的花。彰化一直以來像座沉睡、內斂的巨人,是時候,該讓這座城市不再停滯,適時崛起,我們可以從這一刻起,一起寫下彰化百年大計的新頁!

(作者現任彰化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