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獎勵生育 關鍵六個字

◎ 魏思源

國人多半有虎年不宜婚嫁生子的觀念,故以往虎年出生數都會下降大約兩萬人。為降低人口負成長的衝擊,衛福部表示,今年八月起,未滿二歲兒童育兒津貼調高至每月五千元、托育補助則增至八千五百元

然而調高津貼補助會刺激生育率嗎?並不會,甚至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即使是巨額的金錢獎勵,對生育率還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為除了生活方式與思維觀念已經不一樣外(對年輕人而言,打拚事業是首要選擇,現階段成家、婚育非優先選項,且台灣女性教育程度高,經濟上也能獨立自主),缺乏完善的托育政策、友善孕婦的職場環境,及發展不夠成熟的住房政策,才是國人不婚不生的關鍵。

政府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補助加碼是一回事,但仍要重視整體托育環境的改善,如人力方面,應改善幼保員薪資,讓人力願意投入,並協助建立友善孕產婦職場環境,及在住房政策優待年輕族群。

另外,少子女化是所有已開發國家的共同問題,可看到出生率下滑最嚴重的,都是性別分工較不平衡的國家;出生率較持平的國家,都非常積極推動專屬於男性的陪產假和育嬰假政策。所以要提高生育意願,許多國家的結論,是要由政府在財政允許的狀況下協助年輕夫妻「事業家庭兼顧」,例如讓有小孩的父母能有彈性工時、帶薪育嬰假、陪產假等,才能有效維繫生育率不崩盤。

政府要是真的有心解決少子化問題,就必須知道「花錢鼓勵人民生小孩」這條傳統催生的路是行不通的,因為沒有確實對症下藥。政府必須要從大環境思考,盡量將每個環節做好,住房政策、職場環境、甚至充實育嬰休假制度、調整值勤制度方便家庭育兒等對策,讓雙薪家庭的民眾能朝「事業家庭兼顧」的方向邁進,這樣對於提高生育率、解決少子化才有更實質的幫助。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