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澳準軍事同盟推手:中國

◎ 陳永昌

日本與澳洲簽署《日澳互惠准入協定》(RAA),澳洲國防軍與日本自衛隊互訪暨聯合演習等安全合作將更緊密頻繁,為兩國準軍事同盟向前跨一大步,背後最大助力來自對中國軍事擴張的共同憂慮,美國也樂見兩國提升戰略合作層級,共同分擔印太區域防衛責任。

一九六○年日、美簽署《安保條約》,明訂美國對日本防衛義務,同年簽署《部隊地位協定》,規範美軍長期駐留日本法律地位與相關待遇等事項,澳洲是日本在美國之外第一個簽署類似軍事協議的對象,時隔六十二年後再度允許外國軍隊出現在日本本土。

美日《安保條約》原本是美國防杜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緊箍咒,曾經被部分日本人視為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是日本無法成為「正常化國家」最大障礙,時移勢轉卻成為美日同盟對抗中國軍事擴張的護身符。二○一四年四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訪問東京,率先公開主張「尖閣諸島(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從此之後,菅義偉或岸田文雄新首相上台後,對美外交首要任務就是取得川普或拜登新政府延續承諾,日、中若在釣魚島海域爆發軍事衝突,保證美國依照《安保條約》履行共同因應義務,與日本站在同一陣線對抗中國。

已故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是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最嚴厲的批評者之一,曾經說過:如果允許日本軍隊加入聯合國柬埔寨維和部隊,無異是「將包著威士忌的巧克力送給酒鬼」,對日本再武裝化始終戒慎恐懼。隨著中國強勢崛起後,李光耀絕口不再提起日本軍事威脅,九〇年代晚期起鼓吹美國重返亞洲,改口呼籲日美加強關係,因為區域和平穩定最大威脅被中國取代了。

美國主導「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戰略架構下,美、日、印、澳四國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洲又獲得美、英兩國分享核子動力潛艇技術,打造三國新安全聯盟AUKUS。日澳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升級,成為印太戰略新支柱,是美日《安保條約》外溢擴張,強化制衡中國集體安全網絡,更是日本未來加入AUKUS與美英主導國際機密情報分享機制「五眼聯盟」的跳板。

澳洲莫里森政府宣布,未來十年大幅增加國防暨國家安全投資,規模高達兩千七百億澳幣(約五兆五千億台幣),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至二‧五%。日本岸田內閣剛通過的總預算案,國防預算再創紀錄,達五兆四千億日圓(約新台幣一兆三千億),突破GDP的一%門檻。日本與澳洲對內做好防禦準備,同時擴展外部盟國紐帶關係,致力營造立竿見影威攝效果,這一切始作俑者正是北京當局。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