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放不下的包袱?

國民黨贏得3Q,輸掉四大公投,得不償失。接著,中二補選、北五罷昶上場,鹿死誰手尚未可知。最後一週,于北辰自行退黨,韓先生來敲門。國民黨陣腳不穩,朱立倫能否止跌回升,本週末便可見真章。在此,不妨顧左右而談點周邊事態。

一九四六,盟軍統帥委令蔣介石軍隊到台灣接受日軍投降。一二三,到台灣,國民黨以台灣光復論述,將台灣佔為己有。外來政權理直氣壯,國民黨要角家族的侵占國家土地,對國民黨來說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在此之前,還有國民黨要角,兩代公務員,沒有經商,卻富可敵國,被富比士雜誌評為台灣富豪。這,堪稱國民黨台灣奇蹟初體驗。

國民黨的富豪,族繁不及備載。他們可能振振有詞,又不是竊盜國家財產。或許,不是直接來自國家財產,卻有黨產作為輸送管道,五鬼搬運到私人口袋,藏在海外帳戶。威權統治時代,國庫通黨庫,國產先洗成黨產,那些威權侍從再從黨吸吮奶水。有奶便是娘,兩蔣威權體制附隨組織,主要便是這樣維繫起來的。如今,轉型正義,還產於民,那些黨國侍從一不做二不休,想盡辦法包括司法訴訟,企圖將黨庫通私庫,完成國庫通黨庫再通私庫的三部曲。有民進黨人想有樣學樣,不明財產暗度陳倉到國外,卻沒學到國民黨的五鬼搬運法,且疏忽了司法體系的特殊性,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

去年十月底,馬英九的三中案(中影、中視、中廣股權交易),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馬英九無罪,北檢提起二審上訴。而國民黨近七十三億之損害,該黨竟無領導人出面索賠。國民黨整天喊窮,卻未曾追究這筆巨款消失在哪裡,真是奇中奇。中影、中視、中廣,原始資本多少來自國家?如何變成黨營事業?如何被賤賣給私人?連國民黨主席都親自拍板,追根究柢其中的千迴百轉,想必會令人對國庫、黨庫、私庫的共生關係豁然開朗。只不過,「法院也是執政黨的」、「法院是國民黨開的」(許水德名言),真相能否大白還很難說。

另一個題目是黑道。孫中山、蔣介石,都跟黑道淵源匪淺。從中國到台灣,國民黨跟黑道,似乎有孿生兄弟的味道。一九八四,美國籍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因為寫作「蔣經國傳」、 「吳國楨傳」等,在美國加州遭到國防部情報局吸收的竹聯幫份子刺殺身亡,而指使者指向蔣孝武。此案在華府引起軒然大波,斷交不久的台美關係雪上加霜。華府壓力如泰山壓頂,逼得蔣經國以政治開放求取救贖,甚至在隔年八月透過美國「時代雜誌」訪問宣布:「我的家人不能也不會競選下任總統。」黑道,令蔣經國付出慘痛的代價,但那種代價卻沒有白費,讓他留下溫暖的背影,歷史的反諷往往如此。

可惜,蔣經國付出了代價,自稱是他接班人的國民黨人並沒有記取教訓。李登輝帶領國民黨本土化,該黨權貴尤其深藍給他冠上黑金教父的帽子。李登輝是不是黑金教父、黑白郎君,且待未來的歷史專業研究來評論得失。但國民黨權貴尤其深藍,既然對黑道深惡痛絕,就應該與之斷絕往來才對。怪就怪在,事實不然。李登輝,去之而後快;國民黨,與黑道依舊麻吉!搞了半天,好像是怪李登輝不夠挺黑道!

即將到來的中二選區補選,國民黨提名人的家世背景任人皆知,該黨上下卻黑白不分,保持距離者反受撻伐。柯文哲父母,則與之「巧遇」,一起參拜玉皇大帝,啟人遐想。而兩個月前的3Q罷免案,國民黨把打電動、肇事逃逸、母語質詢視為十惡不赦、趕盡殺絕。這種邏輯彷彿說,只要是自己人、利益共同體,雞鳴狗盜都無所謂,反正國民黨「尚黑」。反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只需絲毫白璧之瑕,就會被放大成一大片黑幕,當作邪惡勢力,必欲除之而後快。至於他們的支持者,也像被催眠一般,失去是非對錯的基本判斷能力。愚己愚人,莫此為甚。

話雖如此,台灣的選民,最終還是不會令人失望。地方區域選舉,經常難免被似是而非所左右。一旦到了國家層級選舉,每能突破大是大非的盲點。這種現象,暫且稱之為台灣式民主的二元結構。以故,組織縝密的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佔有優勢。但隨著民智大開,年輕選民成為主體,該黨在中央選舉只能徒呼負負。這種二元結構何時破解,吾人不敢預卜,但可以確定的是,那是早晚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