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新年的展望與挑戰

新年伊始,各方預測及展望二○二二年的世局走向。武漢肺炎侵擾進入第三年,世人莫不期盼疫情早日平息,生活恢復正常。全球經濟飽受疫情衝擊未復,通貨膨脹陰霾卻悄然已至,各國謹慎應對。台灣去年整體表現不俗,但內外挑戰今年仍將持續,不僅考驗主政者,也需要朝野和民間協力以赴。

今年是選舉年。週日有兩個地方投票登場,揭開序幕。其中,台中第二選區補選立委,從原任立委陳柏惟被罷免到補選繼任者,選戰熱度超越地方,從台中打到台北的政界和媒體,藍綠爭鬥已連續數月。台北第五選區立委林昶佐面臨罷免,無黨籍的他受執政黨力挺,曾列「全球最佳主唱」之一的盛名,讓九日的投票結果備受關注。另外,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是政治大戲,六都及十四縣市首長和公職人員改選,不但牽涉廣泛,也被視為二○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哨戰。

進入選舉年的不只台灣。三月起,南韓改選總統,法國、菲律賓也將選新總統。下半年,美國有期中選舉,拜登總統的人氣、川普是否東山再起、民主共和兩黨孰能掌控國會,眾所矚目。秋季,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開鑼,北京領導班子照往例要換屆,但各方都預期這是習近平續任黨總書記及國家主席的過場,或稱「習皇帝的加冕禮」。還有香港,三月將選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可續任,在中國掌控之下,誰當特首其實無關宏旨,港人大致冷漠以待。

按蔡英文總統元旦講話的宣示,走向世界、發展經濟、鞏固社會安全、堅守主權為其施政主軸。其中,對外經貿關係元旦就出現考驗,十五國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生效,占全球GDP和經貿活動約三成,超越歐盟。RCEP由中國主導,我國加入難度極高,不利傳統產業出口競爭,官方雖強調衝擊不大,仍是我國遭邊緣化的挫敗,新南向須更加油。相形之下,攸關區域整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我國已提出加入申請,加速日本福島食品禁令解除等自由化積極作為,才能爭取各國支持。

經濟方面,我國去年表現亮眼,經濟成長率、股市、房地產都表現熱絡。與新加坡一樣,控制疫情有利經濟回春,以半導體為主的產業更凸顯台灣在供應鏈的地位。不過,星國去年經濟成長上看七.二%,更勝台灣一籌,而國人在經濟榮景中也不無憂患意識。

首先,當前榮景雖有基本面支撐,也有金錢追逐的本質,寬鬆貨幣、財政刺激交加,我國還有台商資金回流利多,以致不只台灣,大摩MSCI全球指數的四十八國就有二十一國股價創新高。經濟熱絡加上產業鏈的波折,讓物價膨脹悄然掩至,公私部門加薪能否抵銷通膨侵蝕尚未可知;國際間升息與減債事屬必然,經濟金融動盪隨之。

其次,經濟熱絡部門不均,餐飲、旅遊、民間消費受疫情衝擊較大,整體經濟外熱內不溫,連帶影響從業人員,物價與資產膨脹讓貧富懸殊更明顯,政府大撒錢只是治標的短期之計。同時,整體經濟社會有長期挑戰,少子、老化人口問題棘手難解,最近傳出私立大學註冊率偏低只是效應之一,人口減少導致的勞動力及市場萎縮才是大問題。另外,中國經濟降溫,財金亂象頻現,不免波及台灣。同時,減碳、脫碳對產業帶來成本上升壓力,有「綠色通膨」難題;台灣尤有電力短缺及能源轉型的嚴厲挑戰。

此外,來自中國的侵擾脅迫,有增無已。中國自身問題多多,打壓台灣卻絕不鬆手。二月的北京冬奧,面臨諸多阻力,不僅先進國家外交抵制,標榜「綠色奧運」遭指人工造雪不環保,強制徵地引發民怨,全球最大的伊斯蘭非政府組織GIC也因維吾爾族的基本人權被剝奪而呼籲禁止穆斯林參加。同時令中國頭痛的,追求清零的防疫、房地產及地方政府債務所引發的問題叢生,美國的經貿紛爭未已,經濟成長率或降至五%左右。

台灣不犯他國,卻面臨中國併吞的生死存亡挑戰。習近平的野心引起民主自由國家警戒,也突出台灣的價值與地位,得道多助,但抗中保台的生存根本仍在我們自己。自助人助,羅馬軍事家維格提斯(Vegetius)曾說,「要和平者須準備打仗」,中國的孫武也有類似的話︰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敵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兵家所言,符合常識常理,也是台灣亟需的國防心理及實質建設。

新年伊始,去年全民的努力成果逐一顯現,證明處在疫情的逆境也能扭轉乾坤;今年考驗不少,同樣需要國人同心協力,共創新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