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數位部面臨的挑戰

◎ 江雅綺

據媒體報導,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未來掌理包括國家數位發展政策規劃等十款事項,看似無所不包,但從數位部預計由交通部、經濟部、通傳會與國發會移撥的業務人員來看,數位部未來重點很可能在基礎建設的分配、資料治理的制度、數位創新與產業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部會的業務都可能涉及數位發展的層面:例如能源轉型可能涉及智慧電網的建立、金融監理涉及數位金融科技創新、內政管理涉及數份身分證的換發、衛福業務涉及智慧醫療的規範…等。

以媒體界十分關心的「新聞媒體議價法」為例,它既攸關國內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但又與境外數位平台的公平競爭規範息息相關。倘若推動強制議價制度,究竟是因為有助於內容產業的發展、而應由文化部或是數位部主導,或是因為與建立公平競爭制度有關,應由公平會主管?數位部如何協調各個錯綜複雜的行政組織,必是一大挑戰。

同時,數位治理的規範也可能和數位發展的目標互有衝突。以數位經濟的核心—資料治理為例:是否要推動臺灣符合歐盟GDPR適足性的標準?這雖然有利於資料保護與資安,但在地產業未必都想買單。數位發展或數位人權的進退,也考驗著台灣數位政策的價值取捨判斷。

尤其網路沒有國界,任何數位發展必然涉及大量的境外數位服務。目前情況是,有些跨境數位平台的服務並沒有落地,那麼不僅無從公平課稅,一切檯面上的管理規範也淪於空談。倘若透過數位部未來的國際合作與交流,能改善目前台灣受「數位殖民」的情況,這也將是數位發展的一大突破。

雖然數位部任務艱鉅,但筆者對數位部將發揮的功能,是樂觀以待的。台灣擁有如此優異的硬體產業鏈,掌握元宇宙的核心晶片供應,已經具備了軟硬接軌的最佳條件。2022年,全新數位部的成立,意味著在數位世界,政府將著重建立公平基礎環境,投入資源輔導產業創新與發展,讓人十分期待。

(作者為台北科技大學智慧科技法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