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日台關係轉變的趨勢及其與美國利益的關聯性

支持台灣獨立地位 日更顯直率

我對東京最近的舉措感到震驚,尤其是與台灣有關的表態。日本似乎已經決定更直率地支持台灣的獨立地位,使其更接近華盛頓目前的立場—尤其是在如何捍衛台灣不受侵略方面。多年來,北京試圖將日本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不久的侵略者窠臼,而日本似乎也被這種僵化的觀點所制約。然而,當前東京和台北的關係似乎正在蓬勃發展。我注意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最近透過視訊連線,在台灣的一個論壇現身,據稱他還可能在今年訪問台灣。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也在稍早前的聲明中,表達他對台灣及其人民的敬重。

我注意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中)最近透過視訊連線,在台灣的一個論壇現身,據稱他還可能在今年訪問台灣。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也在稍早前的聲明中,表達他對台灣及其人民的敬重。(美聯社)

遺憾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程度稍微沒那麼嚴重的朝鮮半島—繼續以落伍的觀念做為其外交政策的基礎。他們假裝戰爭彷彿才剛在昨天落幕,日本做出再多的改變或和解都不夠。

我將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視為日本統治時期也有善政的範例之一。李登輝出生於一九二三年,在成長過程中造就出一口流利的日語,並且在戰爭年代留學日本京都大學。我曾經造訪過李總統在台北的住家和桃園大溪的別墅。李總統帶我參觀他規模驚人的書房,自豪地展示他收藏的日文書籍。

日建設台灣貢獻 李登輝極為推崇

事實上,儘管李總統的哥哥曾被徵召加入日本軍隊,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日本犧牲。李總統還是極為推崇日本,以及日本多年來建設台灣的貢獻。

這段歷史眾所周知。野心勃勃的日本在一百多年前開始軍事擴張,藉由武力打造出一個龐大的帝國。直到一九四五年被同盟國的多國聯軍徹底擊潰。致命的一擊是美國在這個島國投下兩顆原子彈,迫使帶領這個國家走上萬劫不復的軍國主義者屈服。戰後的日本政府開創出一條截然不同的嶄新道路,放棄使用武力做為外交政策的工具。他們征服的所有殖民地—以及一些日本固有領土—也被悉數剝奪。東京持續建設繁榮的民主,以及充滿活力和創新的經濟。是的,曾經有一段時期,某些懷疑論者嘲諷「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的標籤。但不久之後,全世界都搶進這個旭日之國,追求商業和貿易機會。

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創傷仍然揮之不去,尤其是在曾經被日本殖民的朝鮮半島以及中國大陸,甚至是整個東南亞地區。不過,我想說的是,日本不能永遠被視為一個冥頑不靈的軍國主義社會,這種想法已經過時了。

日台關係升溫 源自深刻根源

日本和台灣關係升溫的背景,有著深刻的根源。孱弱的中國在一八九五年的甲午戰爭中落敗後,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在接下來的五十年裡,日本在開發這個我最喜歡的亞洲島嶼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而且主要是正面的角色。日本人循序漸進地在全島修建水壩、鐵路、工廠和學校。沒錯,日本的統治有時候是殘酷的,特別是在鎮壓地方叛亂方面。台灣山區的原住民部落尤其如此,面對外族入侵,這些聚落是最後屈服的堡壘。我想起我在台灣生活時,在故宮博物院、太魯閣和其他景點總會遇到大批的日本觀光客。另外一個比較輕鬆的遺緒,則是日本人將棒球引進台灣,至今仍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台日關係升溫的趨勢極為重要。如果中國憑藉武力進一步侵犯台灣,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灣的軍事支援無疑將發揮作用。但是,若要有效保衛台灣免於中國入侵,需要日本提供最低限度的後勤支援。一旦中華人民共和國跨越台灣海峽,我們在日本的軍事基地將會發揮關鍵作用,成功予以反擊。

北京威權領袖 不應抱持幻想

若要真正解決這個不斷惡化的問題,北京領導人必須大幅調整對台灣的態度。他們現在應該停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爭論,對台北採取更溫和的政策。台灣在中國大陸的大量投資,以及交流熱絡的觀光事業,可以做為這種政策轉變的跳板。但在此之前,北京的威權領袖不應該抱持幻想,只要中國在台灣海峽挑起衝突,美國絕對不會袖手旁觀,日本也很有可能出手相助。

楊甦棣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