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台灣的民主運作及實踐

民進黨是不是在國會玩了貓捉老鼠的把戲?而且一玩再玩;這是個有趣的權力遊戲案例。到底是不是民進黨先佈下棋局,然而兵不血刃的讓在野的國民黨乖乖就範?值得一談。

民進黨在四大公投完勝之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整會期躺在委員會的「總預算案」,火速送院會「逕付二讀」。宣佈停審總預算的國民黨猝不及防,遂指控「國會墮落」、「連六錯」云云。有趣的是,民進黨在鐵槌將落未落之際,與國民黨立院黨團進行協商,表面看是各退一步,民進黨提「覆議」讓預算案重回委員會,換得國民黨收回「拒審」的成議,春節前的臨時會完成三讀。民進黨這齣「捉放曹」戲碼,不費一兵一卒就繳了國民黨的械,總預算案芝麻開了門。

民進黨一招得逞,接著又把〈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國民黨強力霸佔主席台抗爭,院長游錫堃宣佈休會,也同樣的協商後回到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繼續施加力道:一方面總召柯建銘強悍表示,真要把地制法逕付二讀,反正大家在立院都輪了三天四夜,「包圍起來就幹了!」另一方面,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丟出震撼彈,宣佈不會參選二○二二年大新竹合併的首任市長,形同以肉餒虎,一舉堵住了國民黨「英人設市」、「狼狽為堅」的口實。儘管國民黨上至黨中央下到新竹縣長楊文科或趙少康之流還嘴硬,自打耳光的說:「竹竹併與林智堅選不選無關」,那「狼狽為堅」是放狗屁嗎?彰化縣長王惠美急著送出彰化縣升格為直轄市的計劃書到內政部,看來是一計不成再生一計,讓民進黨接燙手山芋。然而不然。王惠美的出招不啻證成了地制法修法的合理性。

民進黨敢於兩案先後「逕付二讀」,也是有法可援,那就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八條第二項「出席委員提議,二十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後,得「逕付二讀」。重點是民進黨行政權在握且國會過半,再加上公投四案全贏,國民黨主席與政黨支持度雙雙下挫。民進黨得以碾壓國民黨所憑仗的就是實力。

離開政治多年的宋楚瑜,透過臉書竟摻一腳論三案。立院攻防,老宋說:「經過媒體大幅報導及在野黨大肆批判後,民進黨最終同意復議」云云,渾不知是掉入「山人妙計」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停發重陽敬老金被議會否決,覆議失敗,向行政院函報無效聲請。老宋認為覆議被否決,「當前世界民主慣例」是「接受或辭職」。依〈直轄市自治法〉,柯市長只有接受之一途,聲訴無用、辭職不必。老宋譴責最厲、用字最多的其實是為台南市議會通過「台灣共和國」案,提案者是國民黨議員、黨中央為之緩頰,惹老宋惱火在此。市議員在議會發言、表決,「對外不負責任」,這就是民主。搬出所謂「大是大非」大帽子扣頭,請問黨國思維與「民主」何干?二○○四年連宋大選輸了,糾眾示威來翻案,那才是反民主。

老宋祭出「民主的承諾與使命」這類冠冕堂皇的古典民主理論,過時久矣,從熊彼得到道爾到杭廷頓的「另一種民主理論」已成定論;民主已脫離理性主義、烏托邦和理想主義的概念,不過是日用平常的「常識」用語。台灣的民主運作及實踐,就是明證。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