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中國特色的性侵

◎ 王景弘

「中國人吹牛從來沒有輸過」,矢板明夫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吹牛只靠臉皮厚,凡事加中國特色,改變定義,便可以把中國吹成完美的天堂。

民主早有共同定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厚臉皮說中國有自己的民主,「獲中國人民擁護」,只是「形式」與美國不同。用不同標準與定義,中國靠嘴巴崛起成民主國家。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

人民沒有投票權,卻自吹中國的民主受「人民擁護」;萬年國會,一人獨裁的蔣介石政權,可以標榜「自由中國」;難怪當年美國國會議員諷剌,「人民共和國沒有人民,自由中國沒有自由」。

有不同「形式」民主的中國,處理性侵與保障人權,當然也有中國特色,與美國不同。中國女網國手彭帥自曝被前中共高幹張高麗霸為小三,事涉人權、自由與官員品德,但依「中國特色」的民主,居然以「誤會一場」結局。

性侵至少有被害人與嫌犯;被害人出面指控,公權力就要介入調查;嫌犯事關名譽,也應有說法。但彭帥指證歷歷,更有第三者可作證,「人權」大國竟不調查,嫌犯官大不必露面,只有被害人聽體育官員指揮,「證明」沒有失蹤,「很自由」,性侵只是「誤會」。

反看美國「形式」的民主,紐約州長柯謨被前助理指控性侵,檢察官立即調查,他一再辯解,仍以辭職下場,連累他老弟CNN當紅主播克里斯‧柯謨,因替他籌謀應付媒體之道,事涉倫理,也被CNN開除。

彭帥被性侵的自白,說她日子過得像「行屍走肉,裝,每天都在裝」,不知道哪個才是真的自己。自白上網廿分鐘便被刪除,彭帥由中國官員「陪同」,強顏歡笑「裝」自由,自我犧牲說被誤會。活在中國式的「民主」,彭帥只有「裝」的份!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