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版《台灣關係法》水到渠成

◎ 陳永昌

日本友台地方政府首長發起成立「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成員有日本各地市、町、村基層自治體現任首長一百廿七人。成立大會上,發起人公開呼籲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草根力量由下而上,為高層運作提供更大奧援。

美國《台灣關係法》核心是美國對台灣安全承諾,提供對台軍售與兩國安全合作法源依據。台日關係近年來從民間到官方,從立法部門到行政部門,深度廣度皆有實質進展,連日本朝野最關注的經濟安全保障,在台積電日本設廠定案後,半導體供應鏈緊緊串連台日兩國經貿,唯獨在高層互訪以及安保對話,遲遲欠缺臨門一腳。

現階段整體大環境相當有利,連向來保守謹慎的日本官僚體系也動起來了。外務省明年度開始,在亞洲大洋洲局中國蒙古第一課下,新設「台灣企劃官」一職,專責處理台灣相關業務,比照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轄下的「台灣協調處」(Office of Taiwan Coordination)前例,逐步掙脫非邦交束縛。

2021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記載: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暨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首次將台灣安全直接聯繫至日本自身安全。乃至於此次眾議院改選自民黨競選公約公開列入: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幾位重要推手如防衛大臣岸信夫、自民黨政調會會長高市早苗與副會長古屋奎司等人,挺台色彩鮮明,再加上前首相安倍晉三,日本政壇權力佈局有助推動日台關係再上一層樓。

更重要的是,美國也樂觀其成。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四月訪美,與拜登總統聯合聲明中歷史性提及台海安全重要性。會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專程前往東京磋商,即曾提議日本仿效美國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二加二會談」即將在元月上旬登場,美國一貫立場是提高日本軍費分攤,讓日本承擔更多印太區域軍事責任。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即是貫徹安倍晉三所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共同安全保障,提升日本軍事能見度,強化美日安全同盟威懾力。

日前台灣四大公投結果,有助推動「善的循環2.0」,再加上解禁日本五縣食品以及台灣加入CPTPP等經貿議題可望有所突破,台日關係「史上最佳」應無置疑,接下來就等日本版《台灣關係法》水到渠成了!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