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應同時思考是否遷都

◎ 劉兆隆

公投之後,台灣新年度最重要的政治議題之一,就是大新竹升格與台灣是否應該要再增加其他直轄市的討論。贊成與反對的意見都有,也各自言之成理,但過程中似乎忘記把一個議題一起納入整體考慮,就是台灣是否應該考慮遷都?或是至少設置副首都的考慮。

遷都議題一直有人提出,例如林佳龍與卓伯源等。但2010年部分行政區合併改制時,行政院並未規劃遷都相關事宜,因而延宕至今。其實很多國家都有遷都的規劃與經驗,例如中國就在2017年四月宣布了「雄安新區」的規劃。雄安新區距離北京約120公里、天津110公里,被官方定位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另2005年緬甸從仰光遷都奈比多也是一例。

台灣遷都的思考與設立直轄市的思考一樣,就是平衡區域發展與避免一旦有重大災難時癱瘓中央。其實台灣相當狹小,交通建設發展多年之後,已經使台灣西部成為一日生活圈,過於把政經單位集中在單一都市,並不利於台灣長期發展。其次就是台灣是個海洋國家,把首都設在有出海港口與機場的城市(例如台中、高雄),有利於台灣經營海洋與對外經貿的雄心,可使相關政策更加明確化。第三就是遷都可以造成公務員與其家庭的人口流動,對平衡地方發展與促進經濟都有助益,對於已經是直轄市的地方政府而言,是促進發展的強心針。

遷都的模式有很多,例如直接一次搬遷所有的政府機關,或是將部會散於多個城市的多都心等,這些都可以討論。台灣目前已有的多都心經驗是海洋委員會設置在高雄前鎮區,這個實踐經驗非常寶貴,值得中央政府加以思考與檢討。多都心還可以結合目前行政院在北、中、南的聯合辦公室進行功能調整,形成以不同部會或是職能為主的服務型態。這些思考都可以走出有別於其他國家遷都經驗的道路。

台灣面積不大,過於頭重腳輕,已經形成未來發展困境。設立多直轄市的初衷,本就是為了平衡區域發展與國土規劃,現在府院黨又開始思考是否增設直轄市之同時,把遷都議題一起納入思考範圍整體規劃考量,斯是時矣。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