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四個不同意」公投之後

上週六公投結果,四項提案都未過關。(資料照)

上週六的公民投票結果既出,各方解讀其意義及影響。這次公投,四項提案都未過關,蔡英文總統宣示「公投沒有誰輸誰贏,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的問題」,是基於國家整體的講話。政治現實上,由於朝野兩大政黨把它上綱為政治對決,甚至是「蘇內閣不信任投票」,四項提案盡遭否決,中國國民黨敗陣,民進黨似為贏家,解讀「四個不同意」所釋出的民意,進而調整作為,自是政壇要務。

這次公投與大選脫鉤,且以疫情未了,投票日寒流來襲,就事公投的熱度遠不及對人的選舉,以致四案投票率都只四成一。整體來看,二十二縣市有十二個四項都過關,金門同意的得票率最高;八縣市四項都遭否決,台南不同意的比率最高;台中只同意公投綁大選一項,新北僅重啟核四遭否決。如以政黨執政角度看,彰化以南和宜蘭都是不同意票較多,北台灣和外島則多同意票;南綠北藍的基本形勢未變,僅桃園、基隆四案都過關較受注意。

四案中的反萊豬案攸關美國豬肉進口,其間中國在投票前以「民主十問」質疑公投、干涉台灣內政,國際媒體特別關注其結果,視為我國對外走向開放或鎖國、親美或反中的指標。從而,反萊豬案遭否決,外媒解讀為台灣增進與美國關係,在加盟CPTPP之路清除內部障礙,也是中國對台灣工作的一大挫敗。同樣的,披著食安外衣、行反美親中之實的中國國民黨,也是外媒公認的輸家,黨主席朱立倫因此致歉,宣稱「公投已死」。

我國從二○○四年起實施公投,至今全國公投已票決二十案,公投制度與實務仍有不少須檢討改進之處,但說「公投已死」,是政客不甘輸贏、不願謙卑面對民意的魯蛇偏激之詞。事實上,這次相對較冷的公投,「四個不同意」的結果大致符合常識:「重啟核四」遭否決,顯示公眾對核四的信心和興趣缺缺;「反萊豬」未過關,凸顯美豬和美牛一樣安全可吃;「公投綁大選」被否定,反映人們不樂見二○一八年公投綁大選的亂象重演;「珍愛藻礁」不通過,展示人民對能源與生態平衡的取捨。

不過,公投雖反映直接民意,相關問題未解。尤其這次四案中,「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攸關能源供需與政策。鴻海集團郭台銘事後直言,「明年一定缺電」、「不要埋怨,要對缺電做準備」,多少道出能源問題在公投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兩項公投案結果既定,預示主政者「二○二五非核家園」目標不變,少了核能之後,屆時電力來源按規劃佔比為天然氣五成、煤三成、再生能源二成,且於二○五○年達成碳中和。

要實現這一目標,面臨極大挑戰。現實上,我國去年電力結構核能佔十一%、燃煤四十五%,燃氣三十六%,再生能源佔五.四%。換言之,距今只三、四年的光景,能源轉型和電力結構離目標仍有十幾個百分點落差。上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為我國能源轉型再添壓力。除了強化減碳、減煤,近一百個國家還通過「全球甲烷承諾」,十年內降低天然氣所產生的甲烷三成,今後天然氣供應、價格必生連鎖效應,其對台灣的衝擊之大,可以預見。從而,經濟部和台電與其爭辯明年是否缺電,該正視的是能源轉型的中長期目標如何實現;蔡政府下月將公布我國二○五○年實現碳中和的路徑圖及具體作為,各界正拭目以待。

同樣重要的,是「反萊豬」未過關之後,我國加緊推展和美國的經貿自由化與產業鏈合作,積極參與美國即將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還應一鼓作氣,加速解禁日本福島周邊五縣食品的相關作業。與美豬一樣,福島食品理應按科學、國際標準、確實檢驗以保安全,不此之圖,先冠上「核食」污名化,製造莫名恐慌,以致台灣與中國同列仍禁止福島食品的極少數國家,既不利台灣整體,也不合常識。經貿立國的台灣,禁不起如此不合常識的任性行事,何況日本還是我們最親善的鄰邦。

此外,公投既與大選脫鉤,有如這次公投所顯示,今後的投票率可能偏低,如何讓公投在耗費大量經費和社會資源之時,正反雙方主張充分發表及辯論,力使公民在耳聰目明的情況,行使直接民權;有如新北市長侯友宜所說,以科學與理性眼光看待公投議題,而非僅圈叉而已。再者,境內不在籍投票、行政中立、公投效力等問題,在這次公投過程都被提出,也有待檢討、修正與改良,才能讓公投制度與實務深化台灣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