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公投沒有政黨輸贏 人民才是贏家

四項公投遭到否決,終結了「公投之亂」,為台灣走向國際社會排除了路障,也體現民眾大都能以理性、專業的態度討論公共政策,選擇國家發展方向,擺脫了政黨惡鬥泥淖。台灣民眾可以在環保與經濟發展、食安與國際經貿參與、選舉與公投脫鉤,以及能源轉型等議題上,採取務實而平衡的選擇。這展現了成熟的民主風範,是人民也是民主的大勝利。

四項公投擁有高道德的包裝,得以蒙蔽資訊不足,但充滿理想性的公民之認知。舉例而言,珍愛藻礁、反萊豬,誰會反對這樣的道德訴求?然而,仔細探究、分析,便會發現事態嚴重,一旦四項公投通過,將會造成台灣的大倒退。當前的台灣可說處於黃金時期,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超過六%,人均GDP可望達到三萬兩千美元,出口屢創新高,而上市櫃公司獲利可望創下新台幣四.一兆元的新高;同時,美國不但在產業供應鏈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更堅若磐石地力挺台灣防範中國的武力侵犯,而日本、歐洲、澳洲等民主國家也都出現友台聲音。然而,設若反萊豬通過,形同對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凸顯台灣不願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勢必造成與美國深化雙邊經貿關係受阻,參與CPTPP之路也幾乎斷送。此外,建三接可以提高台灣天然氣發電比例,降低燃煤造成的空污;況且,為了兼顧保護藻礁,三接已大幅縮減了馬政府時代的規模,又將碼頭外推,大量降低對藻礁的破壞。一旦三接停建或遷建,嚴重影響能源轉型,甚至會因缺電造成正在快速發展的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停滯。這些嚴重的代價,在公投提案中是看不到的,卻會變成全民一起承擔的隱形成本。

因此,吾人一再強調執政者必須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對不利國家發展的公投案積極應戰,才能扭轉形勢,切實保障全民的利益。其實,一八年的公投綁大選,就是因為執政黨對於公投案採取低調淡化態度,不欲惹出爭端,避免影響選情,結果反而造成公投案與大選的全面潰敗。這次四項公投案,民進黨政府上自總統、下至基層公職全線出擊,加上公民團體的協力,民眾終於清楚了解公投案利弊,成功逆轉了先前不利的形勢。未來,對於存心擾亂的罷免案,也都要正面迎戰,強力反擊,才能終止亂局,將社會運作導入正軌。此外,此次公投更反映一個值得重視的課題,亦即公投制度應該進行合理的改革。公投制度實施不到二十年,施行之初門檻相當高,連署人數須達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均數五%以上。成案後,投票總人數佔投票權人的二分之一 ,且有效票中同意票過半,才會通過。此超高門檻導致公投案幾乎難以通過,因此被稱為鳥籠公投,乃引起二○一七年的修法。不料修法卻矯枉過正,大幅下修連署門檻從五%下降到一.五%。通過門檻,更從五十%下降到二十五%,且有效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此舉無異打開鳥籠,讓群鳥亂飛。低門檻的公投看似鼓勵民眾落實直接民權,卻產生嚴重流弊,幾乎摧毀民主多數決的精神。例如四分之一的通過門檻,可能發生兩成五的公民決定另外七成五未來的荒謬現象。全國性公投攸關民眾福祉與國家發展方向,理應獲得多數人支持,方可通過;若因投票率低落,產生積極的少數可以主宰沉默多數的少數專制現象,恐將損及多數人的權益,導致政治的動盪不安。其次,公投案亦須經過合法的審查,以憲法、人權、國際法與專業的角度,檢視公投案是否具有提案的資格。由此觀之,公投法的修改已刻不容緩,執政黨必須勇於承擔,針對已然產生的弊端,進行務實的改革。

誠如蔡英文總統所言,公投是公民意志的展現,沒有誰輸誰贏的問題。遺憾的是,首先將四項公投定調為政黨對決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顯然並未反省為何執意帶領國民黨偏離台灣主流民意,反而宣稱「公投已死」,並且學舌馬前總統的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污衊民進黨政府是「民主獨裁」。這樣的態度,一則無法檢討國民黨公投潰敗的原因;二則無助於朝野和解,齊心抗中;三則,朱主席顯然無視台灣面對中國「武統」的威脅,仍將採取非理性的對抗作法,造成台灣內部的混亂。不可否認的,四項公投的政黨對決再度激化朝野的裂痕,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此刻不是推諉卸責,尋找戰犯,或者企思報復,而是伸出和解的橄欖枝,共同修補制度改革,謀求台灣美好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