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安倍亮牌 岸田如何接招

◎ 王輝生

日本臨時國會六日開議,前首相安倍晉三先前在台日論壇的視訊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一語道破台日美戰略模糊的底牌。不但在國會引發共鳴,清晰地警告中共不要誤判情勢,同時也表達他對岸田新政府有意傾中的憂心,因為岸田首相上任後拔擢著名親中人物林芳正為外相,師承自民黨宏池會創會會長池田勇人的傾中政策,而池田就是揚棄安倍外公岸信介前首相親台反共路線的領軍者。一葉知秋的安倍不想重蹈其外公的覆轍,就得防微杜漸以免後患。

明年七月日本將有國會大選,日本逾九成的嫌中民意及近八成的對台好感度,使得岸田新政府的傾中政策,在大選之前有所顧忌,不敢明目張膽恣意而為,只能在檯面下暗中醞釀、淺嚐即止。明年大選過後,在沒有民意的壓力下,才是日中交流進入蜜月的良辰吉時。

自民黨內以安倍為首的親美友台人士,為了防患未然,反其道而行,在明年大選前,就要求岸田新政府對台美中政策公開表態,提前定調以免夜長夢多。針對林外相回應媒體「台灣有事」時說「會撤離僑民」的雲淡風輕說法,安倍才有「台灣有事」與日美同盟掛鈎之說。安倍亮牌已在國會發酵,岸信夫眾議員提議將「台海穩定」列入岸田首相的施政報告中,但未蒙採納;有村治子參議員接棒,將於九日的臨時國會中直接質詢岸田首相,如何落實之前參議院決意力挺台灣加入WHO的議案。在NHK實況轉播下,岸田首相如何接招備受矚目。

美中交惡,安倍親美挺台,所以日美、日台關係如膠似漆,岸田上台後,企圖走出安倍的影子,想遊走於美中之間,為明年的日中建交五十周年與習近平的訪日鋪路。所以當美國擬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時,岸田新政府態度消極,而且林外相主動透露他獲邀訪中等蛛絲馬跡,都顯示出岸田新政府,意圖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美國了然於胸,所以遲遲沒有回應岸田的訪美要求。

安倍前首相是日本任期最久的首相,也是日美同盟的忠實執行者,更是台灣的誠摯友人,他苦口婆心之言鏗鏘有力,迄今為止未見日美官方的反駁。一言九鼎的後續效應,將使有意傾中的岸田新政府有所節制,也勢必牽動往後的台日美中關係。

(作者是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