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感念杜爾及協助台灣的美國友人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Bob Dole)週日去世。他是台灣在美國政壇重要的友人,力挺我國的立場鮮明。杜爾為「台灣關係法」立法的重要推手之一,曾力促美國出售F十六戰機給台灣;且據「紐約時報」報導,二○一六年十一月川普甫當選、但未就任總統前,與蔡英文總統史無前例的通話,杜爾是背後重要牽線人。

杜爾去世,美國政要的悼念文字彰顯了其人格與政治特質。拜登總統盛讚杜爾是「戰爭英雄,也是最偉大的世代中最偉大的一位」;他有「無懈可擊的正直和榮譽感」。前總統小布希說,「這位好人代表了美國最好的價值觀」。前總統歐巴馬讚美杜爾,「讓人回想起最偉大世代的成員遵守特定準則、把國家置於政黨之上的日子」。競選時曾得其支持的前總統川普也追念這位「美國戰爭英雄、真正愛國者」。

拜登等不約而同,以「最偉大的世代」推崇杜爾,因杜爾是這一世代的代表人物。一九九八年,美國新聞主播布洛克(Tom Brokaw)著書《最偉大的世代》,指出生於二十世紀初葉、青壯之年為美國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輩,通稱「美軍世代」(G.I. Generation)或「二戰世代」,是美國最偉大的世代。這一世代成長於經濟大恐慌年代,後來參加二戰,無分男女,在前線出生入死,或在後方提供後勤支援,犧牲奉獻,盡心盡力為國家社會。

杜爾二戰期間在義大利作戰右手癱瘓,得過兩次紫心勳章。二○一八年老布希去世時,他在助手攙扶下,從輪椅起身,以左手向同為二戰老兵的老總統靈柩敬禮,場面令人動容。他那一代歷經艱難、堅忍不拔,展現不凡人格特質;且戰後仍努力不懈,樹立「個人責任、義務、榮譽與信心」的社會價值觀,為其下一代的嬰兒潮世代帶來自由及富裕,美國至今受惠。更令人讚服的,他們不因其犧牲和成就,而對政治、經濟、文化受益的後代,表現高人一等的傲慢。其代表性人物,如甘迺迪、雷根、老布希、專欄作家包可華、電視佈道家葛里翰、洋基球星狄馬喬,以及各行各業的男女眾生。

擔任參議員二十七年,杜爾曾是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也曾任參院領袖,屬於共和黨的政治實用主義者。他在台灣最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一九七八年卡特總統宣布與中國建交、終止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之前,杜爾與民主黨參議員史東(Richard Stone)聯手提案,要求美國政府對台灣政策變化,須提前向國會全面諮詢;但卡特政府仍對國會封鎖消息,參眾兩院不分兩黨動員,堅拒國務院全面縮減與台灣互動的建議,並通過「台灣關係法」,持續確認美台關係的重要性,對台軍售,建立雙方互動架構與經貿關係等。

退休之後的杜爾,以其在國會及社會的影響力,繼續支持台灣,與我國駐美單位保持互動合作,除了增進實質雙邊關係,數度訪問台灣,公開撰文為軍售台灣潛艦及先進戰機等呼籲,也安排我政府官員、駐美外交官與美方政要及幕僚接觸。「紐約時報」有關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的報導,指台灣透過律師事務所,由杜爾幕後操刀,以長達六個月時間,建立台灣與川普競選及交接團隊的高層接觸,最後促成兩位領袖通話。杜爾對此以「我們應是有一些影響力」回應。

杜爾去世,台灣人感念這位美國友人一路相挺。在台美關係之路,雖有尼克森、卡特、季辛吉之輩為親善中國不惜背棄台灣,也不乏雷根、高華德、杜爾等為力挺台灣抗拒中國的正直政治家。時至今日,美國不分朝野、兩黨,堅定支持台灣有效自衛已是共識,反而是台灣內部有政媒勢力隔海唱和,不斷以各式各樣手法親中反美。本月中旬即將投票的公投案,就有打著「反萊豬」旗號的反美操作,這是憑常識即可判斷是非的議題,國人不能不察而跟著起鬨。

杜爾屬於美國「最偉大的世代」,台灣也有類似世代,那就是台灣人受過日本教育的「多桑世代」。這一世代跨越日本、中國兩個不同統治時期,經歷戰爭動盪、專制鎮壓、歧視迫害,但他們不屈不撓、積極奮起,不但創造戰後經濟繁榮,也為台灣帶來民主自由。「多桑世代」出現第一位人民直選的總統,戰後創業的第一代企業家,他們在各行各業打拚,或參與政治及群眾運動場合,建構了台灣戰後政經活絡而傲視鄰邦的新形勢。如今多桑世代最年輕者也已垂垂老矣,台灣人要珍惜最偉大的世代,並發揚他們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