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無知者盲目反對燃氣發電 恕難同意

◎ 林逸民

人類原本以燃煤發電為主要電力來源,而在國際推動減碳過程中,認為發出同樣的電力,燃氣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遠少於燃煤,因此可做為減碳的過渡能源,然而,國際上有許多激進減碳主義者,認為一丁點二氧化碳都不可以排放,因此對燃氣發電極度敵視,並以許多錯誤認知盲目反對。

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數十年爭議的過程中,其實許多反對者,是反開發,反燃氣發電,包括護礁主導者潘忠政也承認最初根本不識藻礁,只是為了反對開發找理由。反開發也是言論自由,民主國家尊重不同意見,但是許多反對說詞,完全違反基本科學知識,必須分辨真偽。

反對者稱,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會導致水溫上升破壞生態,讓附近變成「海鮮湯」,這是完全沒有物理學常識的嚴重謬誤。天然氣接收站的作用,是接收以船運的液化天然氣,氣化為天然氣,以供使用,液化氣體重新氣化時會吸收大量熱量,第一天然氣接收站附近,海水溫度其實是降低。會把升溫跟降溫都搞錯,就可知反對者水準。

反對者又稱,燃氣發電很貴,這說法顯示對燃氣發電基本常識毫無了解。

燃氣發電分為單循環與複循環,前者的能源效率較低,最高僅能達四十%,但是使用彈性大,主要用於尖峰彈性調度,由於能源效率低,加上僅在有調度需要時才啟動使用,相對攤提成本高;複循環能源效率可達近六十%,主要使用方式是盡量連續發電,作為基載或中載使用,由於全天候發電,相對攤提成本低。

兩者的發電成本因而天差地別,美國能源資訊局、投資銀行LAZARD的估算資料都顯示,每度電均化發電成本,單循環燃氣發電大約為複循環燃氣發電的三倍。所謂燃氣發電很貴,是單循環燃氣發電拉高平均,複循環的成本遠低於平均。

而大潭發電廠為複循環燃氣發電,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即為了直接供應大潭電廠而設置。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正在擴廠,需要大量電力,不僅如此,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量產業準備回流,電力供應是重要考量,台灣未來終會走向全綠能,但過渡期間需要燃氣發電的支持,國家整體能源戰略不能由連升溫降溫都搞錯、單複循環之分都不知道的盲目反開發者決定。

有智慧的台灣人,為了國家永續發展,不能同意無知者的主張。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