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白話文:110國人民吃的,當然能吃!

◎ 洪聖斐

我因工作關係,長年接觸美國人。關於美豬公投,美國朋友問我:「台灣人比美國人更注重食品安全?」把他的話翻譯成台灣人理解的語言,就是:台灣人比美國人怕死?

檢驗這句話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現在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有沒有吃美豬、美牛?他們在美國都有吃美豬美牛!那麼為何在台灣的台灣人不能吃呢?更何況美國並不是要求台灣人吃美豬,而是開放讓美國萊豬能進台灣,至於要不要吃,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華人是人怕出名豬怕肥,美國人則是怕死。美國人打仗,首先計較的不是敵人死多少?而是自己人死多少!發射子彈不計成本,只要少死自己人就好。美國政府也怕人民不明不白的死。北韓抓到美國戰俘,要美國總統道歉、接受北韓莫須有的指控,美國總統都很多都會照做。因為美國人安全優於國家尊嚴。

這樣的國家、政府,敢讓危害國民健康的萊豬、萊牛在美國國內市場自由銷售嗎?美國人敢吃的,台灣人怕吃了會有問題?別忘了,美國萊豬已經有22年歷史,全世界共有109個國家開放進口,包括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等等等,多達110個國家在吃美國豬肉,台灣人還怕甚麼?別忘了AIT處長孫曉雅說的:「我吃、也讓孩子吃!」

(作者為大學講師,高雄市民)

老美援台、護台 我知恩報恩

◎ 黃世興

國民黨的反萊豬公投,我不同意,理由如下:

1951至1965美援期間,國民黨政府有11億美元的財政赤字,美國提供了高達11.8億美元的援助,真是雪中送炭!我也還記得1959年八七水災,當時筆者雖小,卻對美國用直昇機運送救災物資飛抵鹿港國小操場,印象非常深刻!美援所贈送的麵粉,吃完後,麵粉袋還可用縫紉機車成內褲,是我們這一輩老人的共同記憶。可見美國對台灣人不薄,值得我們感念。然而,國民黨竟恩將仇報,提出反萊豬公投,沒有科學根據,違反聯合國規範,更重要的是違反台灣人善良的本質。

依農委會統計,美豬進口佔比已滑降至5%,進口量小,國人更可選擇不吃。若有人選擇食用萊豬,依衛健機構分析,體重如為70公斤,每天可吃七公斤以下萊豬肉仍不會超標,不會危及健康。試問:誰能一天吃下七公斤豬肉?而且天天吃?

台灣人善良,咱當年曾經被美國幫助過,現在美國更幫著我們擋著中國惡霸,面對這樣的朋友,我們就算沒有「吃人一口,還人一斗」,也總該還個「一口」吧!

(作者為專利師,高雄市民)

為了兒女前途 當然「不同意」

◎ 林修正

我是一名曾在科技大學教授國際貿易的退休老師。人生到這個階段,最關心的已經不是自己生活,而是小孩的前途。關於涉及國際貿易的反美豬公投,我專業的判斷是,投「不同意」!

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標準已經出來,拒絕萊豬進口就是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美國就有貿易懲罰的依據。

以前美國單方面用紡織出口限額、301條款、操縱外匯等理由,要求改善貿易條件,東亞國家都做。連日本也一樣。因為一旦拒絕,美國就以不公平貿易為由,由美國自行選擇對該國那類產品禁止進口或提高關稅,該國該產業就會嚴重受害。禁止美豬進口不是只影響到農業,所有產業都可能受到影響。連日、中都承受不了美國貿易懲罰,台灣可以嗎?

美國不僅是台灣第二大直接貿易國,更是第一大的間接貿易國。美國是台灣最大的技術輸入國、行銷接手國。很多廠商的產品、產業升級,都是從美國引入技術。特別是晶圓等高科技產品,關鍵材料、機器及重要技術專利。產品則是美國廠商下單購買。這是台灣所得不斷提高最重要原因。連台商在中國的生產、行銷也是。只要看中國2020年出口前十大廠商,有六家來自台灣,而他們的訂單、產品多握在美國手中。就知道美中貿易衝突,台商為什麼很緊張。

想要「去美靠中」,絕對是錯誤的幻想。何況沒有技術、訂單,中國會理你?

因為有退休規劃,我與軍公教退休人員一樣,不怕晚年生活有多慘。但我的小孩還要工作幾十年,甚至連人生的第一桶金都沒有。他們的前途是我最擔心的。我想只要台灣經濟發展好,他們有高一點的薪水,有能力選擇安全的食材。那要不要進口萊豬,根本不是問題。

(作者為退休副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