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成長率達11.6%的節能服務業

◎ 楊正光

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歐盟擬課徵碳關稅、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對產業來說,想要使用低碳甚至無碳電力,除了建置再生能源外,透過提升能源效率來節能,不只成本更低,而且還衍生出大商機,帶動如節能技術服務業興起。

節能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是以提供能源技術的服務與諮詢,協助終端用電戶改變能源使用習慣,促成客戶降低成本、ESCO獲得報酬、以及減少污染友善環境的「三贏」局面。最早興起於美國,目前美國的大型節能技術服務業者,已切入能源供給面,負責電廠的能源買賣及維護。日本則整合大型工業集團的服務,包括建築、空調、重工等。臺灣則從用戶端著手,協助許多政府及民間客戶改善能源效率,早年輔導對象以非製造業為主,例如政府機關、學校、商辦、醫院等;現已拓展到電子業、紡織業、甚至石化鋼鐵等高耗能產業。

根據臺灣能源技術服務業協會統計,能源技術服務業每年成長率達11.6%,2020年產值已經突破200億元,約320家相關業者投入。經由能源技術服務業輔導的企業,只要節能績效達到一定標準,不僅省下電費,還可為減碳愛地球盡份心力,舉例來說,北市有間醫院就因此成功節電達四成,一年省下逾500萬元電費,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936公噸;國內 則透過改善空壓機,節電26%,省下170萬元電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20公噸;另外也有一家上市紡織大廠節電28%,省下220萬元,等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68公噸。總計109年類似節能輔助輔導案共有399件,年節能達3.58萬公秉油當量(kloe, kiloliter of oil equivalent),創造出62.6億元的產值,除降低生產成本外,所減少的碳排放量等同255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吸收量。

能源技術服務業助企業改善能效,並不盲目套用既定作法,而是全面診斷,為廠家的獨特需求提供最大效益,協助企業能在不影響產能下,省下龐大電費支出,打造淨潔的生產環境。許多實際應用的解決方案,都有潛力輸出至國外,用節能為臺灣爭光,創造商機,未來前景可期。

(作者為臺灣能源技術服務業協會榮譽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