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一場公聽會的震撼教育

◎ 鄭麗伶

美國威斯康辛州議會十二月二日捎來消息,11月中我受邀參加的678法案公聽會,至今毫無進展,暫時停擺。法案不用50字即可解釋完畢:建議「就業和經濟委員會」雇一位威州代表長駐台灣,仿效其他中西部州,以增進雙邊貿易機會。

台灣與威州貿易有悠久歷史,威州出口台灣主要以玉米、大豆、乳製品、花旗人蔘和木材為大宗,與美豬關係較少,原本我以為頂多在公聽會上美言幾句,希望威州和台灣互動更綿密,也宣傳台灣和美國一樣是個民主開放的國家,是一個可以被信任的夥伴等等。萬萬沒想到,即使無人提及台灣的公投,卻有多位議員詢問肉品關卡,連萊克多巴胺也出場了。

看到議會對只是派任駐台貿易代表與否的公聽會,就如此在意台灣市場的開放性、公平性,是對我而言形同一場震撼教育!當天離開公聽會時,想到萊豬公投案,心已沉到谷底。個人猜測,州議會對台灣在兩週內要對美(萊)豬舉行的公投心知肚明。

事情真的很簡單:美國在意的向來是市場的自由開放。至於買不買吃不吃,全部操之於台灣人自主的市場機制,政府不得干涉,包括美國政府在內。

聽過「亞細亞的孤兒」嗎?因中共無所不在的杯葛,幾十年來台灣孤立於極小的國際空間。但在國人長期的打拚和鋪陳,民主台灣現在終於有機會發光發熱,在眾多國家如歐盟美日澳等國的支持下,有望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參與國際事務。在這關鍵時點,台灣人要為了根本沒有多少進口商進口的幾塊豬肉,和假的食安問題(萊牛好棒棒但萊豬有毒?)而絆腳台灣和我們下一代進入國際舞台的機會?為什麼?

台灣是WTO的成員,既然要以商貿進軍做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就有一定的規範要遵守,這是大人的事。用沒有科學根據的民粹公投,做出背信和不公平經貿的動作,鐵定大傷台灣國際形象;以後被反將一軍實施經濟制裁時,不僅會門戶大開,也會降低台灣的競爭力。別以為這是危言聳聽,有太多案例在國際間歷歷可見。

台灣不能有「巨嬰」心態,需要「轉大人」!在講究公平貿易的國際舞台上,沒人在跟你客氣的!

(作者為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研究員,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