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楊總裁,您累了嗎?〉

◎ 魏世昌

拜讀陳兆昕先生投書〈楊總裁,您累了嗎?〉筆者也有話要說。

面對立委質詢,央行總裁楊金龍談起個人經歷,並建議年輕朋友可以先租屋,待能負擔後再買房。這些說法都沒錯,但據楊總裁所說他四十歲(大概是一九九三年左右)當首購族,當時台北市平均房價每坪在三十萬左右,中古屋還是「二字頭」,平均家庭可支配所得超過七十萬。當時的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房價基本上都是「一字頭」。而用來衡量家庭購屋能力的全球性指標「房價所得比」,則都維持在十倍以內,全國約莫是四.八六倍,台北市是八.○三倍。反觀目前全台房價所得比已經來到九.○七倍,台北市更飆到十五.七九倍!換句話說,現在的年輕人要買房是比以前難一倍以上;更慘的是,受雇員工的薪資水平已形同失落十六年。

有些房地產業者經常以東京、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城市與台灣相比,認為台灣房價還不算高,甚至未來還有上漲空間。問題是,不管是日本、香港與新加坡都有大量的政府住宅供應,房價所得比實際是低於台灣的。

筆者不否認房價回漲現象,跟全球資金寬鬆、低利率與台商回流引發不動產的投資與自住需求有關。但房價不合理的飆漲,嚴重排擠到那些本來可以投入更有意義的生產活動的資源,也傷害實體經濟的消費力,不利於國家長期經濟發展與競爭力提升。此外,高房價現象也使得少子化「國安問題」益發惡化。

政府實應基於健全房市與永續發展,及捍衛人民的居住正義,拿出有效抑制房價的措施打投機、打炒房,積極作為,以避免市場失控與失靈,也避免失去民心!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