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新政府與台灣反美萊豬公投

◎ 王輝生

日本岸田文雄首相是自民黨宏池會會長,該會發源於原爆災區的廣島,一向秉持反戰精神,產生過五位首相,創會會長池田勇人接任首相後,就揚棄岸信介前首相的反共親台政策,提倡「收入倍增計劃」,打破日中僵局,與後繼的大平正芳、鈴木善幸等前首相,共同為了日中建交,立下了汗馬功勞,之後的宮澤喜一前首相更在天安門事件後不久,不顧國際對中制裁,促成明仁天皇訪中等,一甲子的親中傳統延綿至今。

一脈相承的岸田曾是廣島縣「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宏池會二把手林外相也曾是「日中友好議員連盟」的會長。所以岸田剛上任,習近平旋即致電祝賀,並以「重溫初心」為賀辭,殷殷期盼重溫舊夢。

岸田上任後也立即順水推舟,提拔親中而且與安倍不睦的林芳正為外相,並倡導「令和版收入倍增計劃」師承池田的親中路線。走出安倍的親台策略,為明年日中建交五十周年營造有利氣氛。

在此青黃不接的節骨眼,中國、台灣相繼申請加入由日本主導的CPTPP,然而台灣的在野黨又節外生枝地推動反美萊豬公投,觸動了台美日中的敏感神經,日本新政府卻也因此而面臨了二大考驗。

一、公投過關:美國及CPTPP成員國,都將視台灣為「不守國際規則」的慣犯,淪為眾矢之的的台灣將與CPTPP絕緣。

又由於這又會被日、美視為是台灣自作自受,岸田新政府不但可以杜絕親台人士的悠悠之口,又可示好中國,因為中國之所以搶台之先申請入會,其目的在於阻卻台灣入會。如果所願得償,自己能否入會就無關宏旨了。

二、公投未過關:台美貿易緊張關係趨緩,CPTPP成員國大都是美日兩國所可以左右,台灣若得到日美的支持,入會的機率大增。但岸田新政府及明年的主席國新加坡都不願因之得罪中國,所以可能會對中國網開一面,循WTO模式讓中、台先後入會。

日本由於經濟不振,岸田新政府為了振衰起敝,覬覦中國市場,沿襲池田「輕武裝、重經濟」的軌跡經濟掛帥,加上明年是日中建交五十周年,與政治掛帥的中國不謀而合。

但日本逾九成的嫌中民意,以及近八成的對台好感度有如天眼法網、嚴密監視下,岸田新政府動見觀瞻,勢將面臨重重考驗。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