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異議者一些誠懇的分享

◎ 龔與劍

十一月27日晚上七點半的中國對台廣播「台海之聲」,在一個標榜為「兩岸政策權威發佈」的「兩岸開講」節目中,中共以「台獨金主」之名,對台灣赴大陸投資的某企業開罰巨額罰金,一位中國的「兩岸問題研究專家」說:在現階段,如果有台商敢於從中國抽走資金或撤資,那便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台獨金主」。

聽了這位中共「專家」的話,我似乎看到了「台商」或「台灣同胞」,在現今「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的前世、今生及未來。

毛澤東時代,盡管自己每天「衣不蔽體,食不裹腹」,還是堅信要比台灣「蔣匪」統治下的台灣民眾要「幸福」。因為台灣人每天只能吃香蕉皮。

總算結束「文革」改革開放,台灣老兵可以回中國探親了,帶回來彩電、金戒指,還有厚厚一疊當年中國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得的中國銀行「外匯兌換卷」。中國很多人似乎明白了,台灣人沒有吃香蕉皮,在中國老百姓都在喝粥的時候,台灣己經吃肉了。

「六四」的槍聲之後,世界封鎖中國,鄧小平在「黨國生死存亡之秋」,發表南巡講話。江澤民創造性發明了「悶聲發大財」,全中國將「招商引資」當成了最大的政治,只要「人進得來,貨賣出去,中國發大財」,就讓我們「只要來中國、一切好商量」,所以,港商和台商在「六四」的血跡中,爭先恐後去中國投資,創造了中國經濟的奇蹟。

但是我要說:這種中國的「經濟奇蹟」,是台商和中共在「你儂我儂」的互動中,甚至可以說是「勾連」中創造的。因為就我所見、所聽聞,台商之所以可以在中國「發大財」,便是利用了中共一黨獨裁之下,無視勞工保障、土地徵收、環境保護等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而掙來了「金山銀海」。但是這個「無視」,等於台商有無數的「小辮子」被中國政府抓在手中,最終導致台商成為中共隨時可以打壓之「魚肉」,正如現在一般。

現在已經是「厲害了,我的國」的「習核心」時代,不得不說,中國人己經普遍看不起台灣人了:中國的華為5G全球第一,中國的電子支付全球第一,中國的高鐵全球第一,中國的「戰狼」全球第一…在這種「全世界靠中國政府賞賜才能發財」的心態之下,台商被中共以「小妾」命運對待之,必然會持續下去,很長很久。

其實,將台商在中國有無數「把柄」可抓,全部歸咎於是台商的責任,是不公平的,就好像中國的官員「無官不貪」一般,中國官員「出污泥而不染」,注定會被官場淘汰,台商如不和中共官員「你儂我儂」,建立「命運共同體」的關係,也一定會是「血本無歸」的命運。

所謂「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台商要擺脫中共為刀斧、我為魚肉的「韭菜」命運,便是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將雞蛋全部放到中國這個籃子之中。現在台灣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以及鼓勵台商「回流」台灣本土,都是很好的選擇。雖然可能在勞權保障、環境保護、土地開發等領域有一些必須遵守的法令法規,令投資成本提高,但至少你掙的每一分錢都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總好過在中國這個以「台獨」之罪,隨時可以罰你到傾家蕩產、甚至有牢獄之災的「危亂之邦」,所掙下的那「海市蜃樓」一般的「金山銀海」吧!

(作者為滯台中國異議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