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護理人請投四個不同意 讓台灣走在正確方向上

◎ 陳靜敏

隨著公民投票日邁入倒數,政黨交戰砲火越演越烈。對照國際間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各國嚴陣以待的肅殺氛圍,很難想像台灣政府因防疫有成,我們反像活在平行時空的世局中!

的確,公投是民主國家讓人民表達意見的機制,許多國家也透過公投讓全民決定國家走向,如英國脫歐、加泰隆尼亞及蘇格蘭獨立等,避免決策被民意代表壟斷。而瑞士更是箇中翹楚,幾乎每月都辦公投,較讓人詫異的是,這個月底瑞士護理學會因疫情、民眾較能理解護理人力困境時,趁勢提出明定護病比的公投案。或許是台灣護理人員多為女性,傾向對公共事務參與有負向看法;又或因輪班的工作形式與家務工作不利政治參與,此次公投議題未在護理社團引發討論。但在看到瑞士護理學會勇敢提案後,我想護理師們是應該培養公民意識,學習投票表達意見,讓護理專業能有更多發展可能。

這次議案,「公投綁大選」就不合理,因為選舉是選人、公投是對事,兩者理應分開,這提案就是明顯濫用公投程序,使得公共政策理性討論的原意,被當做政治惡鬥的工具;「重啟核四」更是不宜,核四封存許久、許多設備零件停產、核廢料存放問題及地質條件疑慮未解,反而置全民安全於更大風險;「珍愛藻礁」的確是環保重要議題,但在衡量用電需求下,應確保行政團隊是否盡保護藻礁最大努力,大幅縮減三接開發規模。最後,為保障民眾健康,護理人當然是要監督政府是否遵守國際規則和標準,避免含過量「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而不是一昧反對而影響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此四案攸關台灣的民主深化、能源轉型、供電穩定和經貿布局,若因公投淪為政黨、利益團體操控的工具,造成後續不可承受的結果,實為我們專業發展所不樂見。

公投是讓人民自己做主,決定公共事務,但若民眾對政治冷感又因公民素養不足,恐容易引發少數有心人操控全民意見,讓「全民公投」變成「少數人暴投」,大開民主倒車。

護理人,請讓台灣持續走在正確的方向上,公投日投下「四個不同意」。

(作者是成大護理學系、老年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